明光市科技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16:13 来源:明光市科技局(地震局)
    【字体:打印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本部门工作透明度,按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了科技局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也都明确了一名同志负责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以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作为公开的重点,全面公开科技领域相关信息,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科技创新及知识产权的知情权与监督权。我局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对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须经过事前审核,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

    (三)加强学习培训。2018年,我局多次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组织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会后分管负责人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传达和业务培训。

    (四)注重信息反馈。我局办公室时时关注政务公开办工作通报、民众反馈,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信息。根据政务信息公开办每季度政务信息公开通报,一一梳理,更新、完善每个栏目信息(含重点领域和本部门),确保每个栏目(含子栏目)均有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通过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380条。根据《明光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公开程序、申请处理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2018年我局未接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故无依申请公开信息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发布,未收到群众关切的事项。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诉讼案件。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情况

    2018年,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些许进步,但仍有不足之处。一是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有时存在“突击周”的现象;二是政务信息系统应用不熟练,部分信息公布格式不规范;三是局部分二级机构存在信息公开不及时的现象。对此,我局采取了一下整改措施:

    一是把握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杜绝“突击周”现象。为确保信息公开的时间与所公开内容相适应,实行经常性工作和相对固定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进一步提高民众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二是保障政务信息来源,及时提供政务公开信息。我局及时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股室负责信息提供,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的稳定性,确保科技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规范信息公开操作。学习政务公开网操作手册,熟练政务公开操作流程,规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相关要求,一如既往地扎实有效开展创建活动,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科技局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为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全面开展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