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10 09:29 来源:明光市公安局
    【字体: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明光市公安局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年度本局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明光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和工作规范,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凸显,有效满足和保障新形势下公民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公安机关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公民对公安工作知情权和监督权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明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分工调整,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梳理规范公开内容、制度、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制定印发《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明确各警种、部门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任务和职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澄清制度,明确责任单位,把好审查审批关,坚决杜绝信息公开工作中发生失泄密事件。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为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执行到位,市局印发了《明光市公安局2017年度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明确牵头部门,细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认真执行好信息发布日常监督管理制度,市局政务公开办公室经常对各责任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办,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内容真实有效,确保信息发布的运行管理常态化、高效化。

    四是丰富公开载体。完善明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有利于群众第一时间了解公安信息;建立常态化新闻通气会与发布会制度,及时对外发布公安工作与队伍建设工作亮点、主要成效和大要案侦破情况、先进典型事迹等;利用“明光公安”微博、“明光公安”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社会和网络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日常工作中,我局注重在政务公开的内容上进行深化,在方式上进行拓展,在措施上进行创新,着重抓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财务公开等工作,真正做到工作有序、方法有效、服务有力。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网站访问量。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8条,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查访量达24万余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全市治安情况、涉及公共管理的道路交通、治安、出入境、消防等管理措施、重大警方提示、便民服务措施、部门财政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其中,机构信息124条、人事信息17条、财政预决算8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工作专题类信息69条、新闻发布会信息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主要采取五种形式:一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二是通过明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三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明光公安”微博、“明光公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公开。四是通过明光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

    (四)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工作。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整改提升的工作部署,对照查摆,深入剖析,对全局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开展一次全面梳理,找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目录、依申请公开、人事制度、行政执法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不规范、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栏信息发布不规范等几个方面。市局要求,各整改单位要倒排日期,挂号销账,对照反馈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市局政务公开办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网上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单”,督促整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7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平台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我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办结,共答复1件。已答复中“已主动公开范围”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未收费。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我局始终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与与110宣传、志愿法制宣传、交通安全宣传等各类宣传活动相结合,与“明光公安在线”政务微博相结合,定期发布警务信息、预警提示等内容。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公安互联网门户网站发布警务资讯类信息4500余条,“明光公安”微博、“明光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00条,回复办理网民反映事项800余条;继续开展系列微访谈活动,与网友面对面沟通交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解答网友提问,宣传公安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1起(申请人撤回申请)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到位、对有关规定的理解不够透彻,未能牢树“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对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愿公开,或者未按照时限要求报送应公开政府信息,导致市局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深入。社会公众关心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拓展,部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还需进一步深化。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内部工作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做到在文件生成的过程中同步注明其公开属性;完善检查督促机制,市局政务公开办定期检查各单位政策文件信息的公开情况,对应公开未公开、公开内容不完整、公开不及时的,及时通报并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策信息公开。综合利用政府网站、公安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有效形式,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的公开解读,切实方便公众随时随地第一时间获知相关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公布相关操作流程和咨询电话,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

    三是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加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公开;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开部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