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11:19
    【字体:打印

    乡镇街道民政办,局机关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明光市民政局

                                                       2022年4月19


    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滁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滁安办〔2022〕16号)和滁州市民政局关于《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全面排查整治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风险隐患,着力解决我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推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检查重点是全市民政系统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站、福彩站点、殡葬设施等民政服务机构及人员密集场所。

        二、工作安排

        安全生产大检查时间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至党的二十大结束之后。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各单位要立即部署、迅速行动、全面推动、立查立改。同时,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统筹协调,既要抓紧时间尽快开展,又要严防疫情风险。

        (一)全面自查。乡镇街道民政办,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广泛宣传发动,迅速部署开展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行动。要按照“一地一策”“一机构一案”要求,针对民政服务机构存在的具体风险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机构,要及时上报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二)专项检查在机构全面自查的基础上,民政局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制定专项检查方案,部署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明察暗访,督促指导民政服务机构对排查出的每一项事故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隐患管理台账和问题、责任、整改三份清单,逐项梳理、对账销号,要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清零”,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处于有效受控状态。

        (三)实地督查市民政局将组织由分管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进行实地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民政服务机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及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安全风险防范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等。

        三、检查整治重点

        (一)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相关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履职、督查安全工作等情况;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民政服务机构安全措施,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安全制度、宣教培训情况;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重点单位和重点风险点排查登记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

        (三)隐患排查整治情况。重点检查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机制建设、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闭环管理情况;对有关部门日常监督执法和监督检查指出的有关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消防安全、汛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四)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消防等应急演练情况;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应急值守及应急培训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乡镇街道民政办、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脆弱性、高危性,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立即行动,确保取得实效。

        (二)细化工作方案。乡镇街道民政办、局属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安全生产实际,深入分析研判制约安全生产作的突出问题和关键因素,坚持问题导向,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要求,明确本辖区、单位内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任务、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各民政服务机构要制订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责任人员、工作目标、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和保障措施。

        (三)创新工作方式。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各民政服务机构中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督促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员工安全培训,营造安全氛围,提高社会关注度。要加强疫情防控,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切实保障安全。

        (四)加强信息报送。请各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局属各单位于每月底前将工作开展情况形成阶段性工作报告报至市局办公室,重要情况随时报送,市局办公室将定期梳理汇总进展情况并适时通报。

         联系人:卢传永

           话:8852678

           箱:mgsylfwzx@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