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2023年3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01 15:22
    【字体:打印


       (一)全力干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组织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在第14网格包保小区常态化开展“一月一集中、周五一小时”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和路口文明劝导,联合市医院等部门在明珠苑广场开展义诊、免费理发、修理电器等学雷锋活动,对9个单元楼道进行粉刷,修复锈蚀楼梯扶手1处,开展《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宣传。高质量办理了民政部门牵头的创城网申事项和活动图片报送,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创建组31个创城项目建设进度。

        (二)抓实养老福利机构安全生产

        常态化做好养老机构日常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对古沛镇、潘村镇、三界镇、张八岭镇等敬老院进行安全督导检查,现场查看了消防器材维保、房间卫生、食品安全等情况,强调了电路检修、预防流行病等工作。

        (三)有序开展民政各项工作

        1.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工作。发放农村低保9893户17195人、794.52万元,城市低保2308户3473人、206.08万

    元,农村特困供养人员3435人(集中供养535人、分散供养2900人)基本生活补助247.1万元和照料护理补助51.8万元,城市特困供养人员142人(集中供养20人、分散供养122人)基本生活补助13.87万元和照料护理补助3.22万元,精减退职人员生活费398人、21.69万元,临时救助127户(人)次、8.05万元。发放一季度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人员和孤儿的用电补贴27.06万元。下拨第二批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资金53万元,已登记互助社111家,完成率73.03%。开展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428户1415人。1-3月“人在暖途”服务87户次348人次。

        2.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开展主动来站求助6人次、站外救助1人次、与信德老年公寓合作开展站内照料1人次,累计救助8人次0.6万元。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落实站外巡查8次,站外救助1人次。严格落实站内安全生产管理,实行每天2次站内日常消毒和每天一检用火用电等消防设施检查。

        3.“两残”工作。开展了3月份死亡火化数据比对、残疾证有效性验证、纳入特困供养的残疾人停发补贴等“两残”补贴变动工作,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531人、97.1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366人、50.93万元。

        4.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184人、25.28万元。摸排了全市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教育保障情况,为14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安徽省慈善总会和滁州市慈善协会提供的“暖心包”145份。开展了萤火虫点亮爱的星光主题活动2

    场,覆盖我市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50人。持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参加明光市关爱未成年人文艺专场演出3场,表演三句半节目《与爱童行 共护未来》,发放“未保法律知多少”《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单500余份。编写了2023年第一季度《明光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简报》。

        5.推进基层政权和区划地名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民委员会队伍建设的工作通知》,摸排全市村居民委员会出缺情况,完成6个乡镇街道11个村27名村委会成员补选,并对候选人进行了任职资格审查。持续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完成17个城市社区和2个村的智慧社区探索模块建立,吕郢社区相关硬件设备全部配备到位,提出现阶段智慧社区建设情况修改意见15条,已落实10条。印发了《村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村务公开标准化流程和村务公开目录,指导各乡镇街道细化分解,加快推进任务落实。完成每月1次的界桩管护工作和3颗明光—凤阳线界桩更换现场勘测、造价等工作。

        6.指导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完成2家社区社会组织过期备案证书更换。全市152家村(社区)救急难互助社已完成账号注册145家、审批111家。完成乡镇街道社工站督察评估迎检材料备查。开展以“推进五社联动、关爱一小一老”为主题第十七个“国际社工日”宣传,发放宣传单页200余份、便民服务80余人次。

        7.抓好养老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养老服务站、村日间照料中心、村幸福院招标、建设等工作,实地查看了嘉山印、国强悦府、

    书香门第、和悦城、九玺等小区和潘村、古沛、三界、张八岭等乡镇项目选址建设情况,其中农村20个点位,已开工建设10个、正在设计招标10个;城市社区10个点位,已开展设计招标8个、2个点位正在摸排。同时实地查看了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选址建设情况,已完成选址20个、建成7个。完成适老化改造274户人员名单摸排,选定代理公司进行招标前期准备。

        8.殡葬改革。完成苏巷老岳山公墓墓区间道路硬化工程;完成桥头镇岗王公墓提升扩建工程,铺设砂石路300米、新建墓穴180座。开展殡仪馆改扩建项目招标。落实殡葬惠民158人次、11.3万元。开展当月死亡数据比对,及时停发相关补贴。组织召开了全市清明工作部署会、全市“活人墓”等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开展殡葬宣传,组织宣传车辆到“逢集”的乡镇街道播放殡葬改革宣传录音,印制殡葬改革宣传海报要求各乡镇街道张贴宣传,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部门对市区内沿街铺面售卖塑料花进行抵制宣传。

        9.婚姻登记服务。完成结婚登记108对、补领结婚登记38对、离婚登记申请105对、离婚登记100对、补发离婚证7对。配合明光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新婚婚检187对。开展婚姻家庭矛盾调解15对,成功调解9对。启动婚俗改革工作,完成《明光市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草拟、意见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