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政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3-03 00:00 来源:明光市民政局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统一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现将我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整组织加强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构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股室和二级机构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06月,结合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并及时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局长包守平任组长,副局长汪洁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各股室和二级机构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局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编制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局属各单位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

    二、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20106,根据《明光市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实施意见》(明政秘办[2010]44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 并专门召开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专题会议进行了动员部署,对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分解,明确了具体责任人和工作措施。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执行年”活动作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目标考核范围,严格奖惩。提高了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对“制度执行年活动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开展“制度执行年”活动,我局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和审查,并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明光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光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明光市民政局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明光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明光市民政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明光市民政局文明用语制度》、《明光市民政局责任追究制度》、《明光市民政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制度》、《明光市民政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集体讨论制度》、《明光市民政局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建立一整套规范运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依据。

    三、建立门户网站,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2010年,在局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明光市民政局网站正式开通,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信息公开”的专栏和链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门户网站的信息能够保持同步更新。民政局网站除固定栏目外,还增加了各下属单位子网站、“领导信箱”、“公众留言”、“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等栏目,公众可直接通过网站与民政局工作人员进行互动,办事咨询更加方便快捷。根据明光市政府办公室明电[2010]15号通知精神,我局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及时调整,在固定栏目里增加了“政策法规”栏和“民生工程”特色栏目,并开辟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专栏等。使信息发布栏目新颖、渠道更宽。

    四、积极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20108月,根据明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编制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通知〉〉(明政办秘[2010]62号)要求,我局对涉及民政的16项行政许可,2项行政确认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审核,并分类登记、编制了民政局行政职权目录总表、分表及“优化流程”统计表等。在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优化流程”中,办事环节由优化前的81个,优化后72个,减少了9个,申报材料由优化前的95份,优化后92份,减少了3份,承诺期限由优化前的395天,优化后157天,减少了238天。按照“合法、简单、明了、便于操作”的原则,逐一绘制了职权运行流程图23幅,并于9月底前,通过民政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公布。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抓好信息报送和发布工作

    为了顺利完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达我局的信息任务,我局在局机关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专门进行了布置,并对信息的质量、字数和报送的要求和方式作了明确的规定。2010年度,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336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2条,机构设置栏目1条,部门动态栏目147条,人事信息栏目2条,政策法规栏目60条,行政执法栏目36条,财务预算栏目3条,招标采购栏目3条,公告和新闻发布栏目46条,民生工程栏目30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6条,依申请公开目录栏目未发生信息,超额完成了信息发布任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度,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栏目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信息的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个别栏目信息发布仍有空白;四是民政局门户网站刚刚起步,很多方面仍需完善和提高。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2011年 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部分栏目的完善工作;二是对信息的内容和质量要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信息质量关和保密关;三是抓好重点栏目的政务公开工作,扫除空白栏;四是加强民政局网站建设,尤其是栏目的设置、内容的更新均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民政业务信息公开

    2010年,市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44条。主动公开信息涵盖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政民互动4大类27项。顺应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对网站内容版面做了调整,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市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自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未发生与市民政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0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政方面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1年,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广度。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公文都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加强互动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O一一年三月一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