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政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30 00:00 来源:明光市民政局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2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网络

    政务公开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的一项主要内容,民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副组长、分管领导经常浏览信息公开网站,督促指导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我局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计划,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和安排。在信息报送上,除局机关业务股室和二级机构有明确的任务外,又对各乡镇民政办提出了要求,并下发了文件,明确各乡镇民政员为信息员,要求各乡镇有关民政工作方面的信息要及时报送局办公室,此项工作已纳入各乡镇民政工作年度考核,从而形成了纵横交错的民政信息网络。

    二、抓好载体建设突出公开重点

    一是抓好载体建设。逐步完善民政局门户网站的信息发布流程,做到与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相结合,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效率。

    二是突出公开重点。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政民生工程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予以公开。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做好业务工作、民政动态、统计信息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配合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和政区大典编纂工作,及时编制上网公示居委会换届选举流程图1幅,发布城市社区换届选举信息2条,发布政区大典编纂工作信息7条。

    三、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为实现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民政系统政务公开水平,促进服务政府、效能政府建设,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皖政务办[2012]1号)、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通知》和明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明光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为做好2012年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各项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从而保证了“标准化建设年”活动的有序进行。

     

    四、落实会议精神,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机制。我局高度重视行政审批项目进驻政务中心工作,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新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股,负责办理本局各股室、各二级机构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公共服务项目的审批,实现三个一,即:一是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服务职能归并,二是由一名领导分管行政审批服务业务,三是使用行政审批专用章。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为了把行政服务大厅民政服务窗口打造成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的示范窗口,不断提高行政审批业务技能,展示明光民政良好形象,按照全面克隆滁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做法的要求,局主要领导统筹协调,除要求窗口服务人员加强自身业务、相关政策法规学习外,分管领导带领窗口服务人员前往滁州市政务大厅民政窗口参观学习,取得了真经,确保了窗口服务工作公开、高效、便民、廉洁

    三是明确入驻项目,完成流程再造。经研究并报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同意,我局现在5个服务项目于9月下旬正式进驻中心,即社会团体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收养登记、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许可登记、《安徽省老年人优待证》办理等。根据滁州市及我市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对进驻中心和五个服务项目进行了第五轮流程再造,清理并规范了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前置要件,简化了办理流程,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严格依法行政,制定相关制度。政务服务中心民政服务窗口对进驻中心的五个行政审批项目除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及其它相关政策法规办理相关业务外,还对民政局行政审批和服务项目进行优化流程,优化了办事环节,减少了承诺期限,通过民政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对外公布5个服务项目职权流程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同时建立健全了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工作制度,严格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对服务对象申请的民政事项受理或者不受理,及时依法做出准予或不予行政许可决定并说明理由,且通过公开的投诉电话、意见箱接受社会监督。

    五、抓好信息报送 做好信息发布

    为了顺利完成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达我局的信息任务,我局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布置,并对信息的质量、字数和报送的要求和方式作了明确的规定。2012年度,我局共发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461条,其中,机构设置栏目1条,内设部门栏目1条,部门动态栏目304条,人事信息栏目4条,政策法规栏目11条,行政执法栏目19条,财务预算栏目2条,招标采购栏目8条,民生工程栏目88条,依申请公开目录栏目10条,重大建设项目栏目1条,政区大典编纂栏目7条,城市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栏目2条,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栏目2条,行政投诉和行政执法结果栏目2条,超额完成了信息发布任务。

    六、找出存在问题 制定改进措施

    2012年度,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兄弟单位相比仍有不足。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栏目仍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信息的内容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个别栏目信息发布仍有空白;四是民政局门户网站的栏目设置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2013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加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部分栏目的完善工作;二是对信息的内容和质量要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信息质量关和保密关;三是抓好重点栏目的政务公开工作,扫除空白栏;四是加强民政局门户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更新栏目内容,不断提升民政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推进民政业务信息公开

    2012年,市民政局通过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58条。主动公开信息涵盖了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政策法规、政民互动4大类27项。顺应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对网站内容版面做了调整,力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我市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民政局自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未发生与市民政局有关的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2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明显,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和全面;二是网站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在开展与公众的网上互动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为此,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便民、利民为宗旨,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提升公开意识,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维护和规范化管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获取民政方面的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13年,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广度。把主动公开作为常态工作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外的公文都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加强民政网站建设。通过丰富栏目、更新内容、加强互动等方式,增强网站的时效性、新颖性、可读性和便民性,尽最大可能方便公众。

    (三)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全面提升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O一三年一月二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