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民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09:37 来源:明光市民政局
    【字体:打印

    2017年,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市民政局根据工作实际,突出民政业务重点和特色,切实开展民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被市政务公开办授予“2016年度明光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市政府授予“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10个)”。现就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组织领导有力

    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民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打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阳光民政,增强了民政工作透明度,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人员具体办理。落实了专人进行资料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专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上填报工作,对录入信息反复校对、逐级审核,真正做到了不遗漏信息,不缩减程序,不延迟公开,公开属性类别清晰、准确无误,信息内容权威有效。

    二、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以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为平台,对外公开了民政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决策公开、行政执法、规划计划、新闻发布、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职责范围、服务项目、服务指南、联系方式、工作动态等有关政务信息内容。

    (二)完善政务公开机制。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切实贯彻落实了政务公开机制,保证了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从源头上强化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达到了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的目的,为我局积极履行公共职能营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结合实际,规范操作。组织人员认真对各项政务公开信息进行整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优抚对象数据等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抓好政务公开信息安全。严格执行信息上网审批制度和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信息安全。

    三、突出业务重点,扎实推进政务公开

    (一)深化民政民生工程公开。广泛利用报纸、电视、网络、一封信、展板、条幅标语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宣讲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城乡医疗救助、健康脱贫兜底“351”工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退役士兵培训等民政民生工程政策。通过多种形式的公开,提高了群众对民政民生工程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二)深化行政权力公开。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求,我局对照“三定”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民政部门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行政权力事项廉政风险点情况表,全面排查权力行使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做到股室、岗位、人员、职责、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三)深化政务服务公开。要求各股室、二级机构做到行政服务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放在醒目位置,方便群众取阅。加大行政服务中心民政窗口管理,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继续推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审批程序,畅通审批渠道,大力提升办事效率。

    (四)加强城乡民政窗口建设,完善政策落实。加强城乡低保规范化管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已经全部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并不断完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救急难”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低保标准量化确定机制,推进核对平台建设。规范临时救助标准、条件和程序。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全面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推动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有效衔接。拓展市、乡、村三级救助网络和发现渠道,依法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不断加强和改进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防止出现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确保孤儿基本生活费足额发放到位。进一步加强敬老院、福利院、救助站、公墓、殡仪馆等民政服务窗口单位行风建设和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民政领域公共服务质量。

    (五)突出工作重点,健全监督检查。及时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并对现有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社会团体年度检查、社会团体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变更、注销登记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示公开。同时突出监督检查的重点,组成专项检查组,针对民政专项资金、民生工程等进行多次监督检查,促进民政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六)做好信访维稳,及时化解矛盾。注重研究解决各项民政政策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落实信访接待、领导接待日、领导包案等各项信访工作制度,认真做好阳光信访系统、市政府网站投诉咨询的答复处理工作;重点做好复退军人稳定工作,切实加强应急稳控措施,及时化解矛盾和隐患,有效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政务公开工作关系到政府形象和社会稳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出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仍有不足,一是个别股室或二级机构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还不够,对一些业务或者公开的不及时,或者公开的不细致;二是存在公开资料档案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为优质的民政公共服务,积极打造阳光政务。

    (一)完善政务公开机制。继续完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二)健全预先审核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在此基础上,编制政务公开内容的详细目录,分类向社会或在单位内部公开。

    (三)加强检查督导。不断完善、定期更新政务公开内容,真正做到政务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并不断创新、丰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