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10:48 来源:明光市司法局
    【字体:打印

    2018年,明光市司法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把公开透明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信息外,其他政务信息原则上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实见效,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我局政务公开电话是05508022421,邮箱为mgsfjbgs@126.com。

    一、工作概述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人事调整,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胜利担任,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张梅年同志兼任,同时指定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年轻同志为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工作制度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完善公证办理流程、法律援助申请流程、社区矫正工作流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流程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是加强责任落实。明确政务公开有关内容的责任股室,并细化到人,对严重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行为,依据相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落实监督考评制度,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奖惩并举,提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落实相关保密制度,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在公开的同时做到不**、不泄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共发布信息414条,发布时,注重公开信息的质量,及时、准确的反映工作情况,全年未出现信息发布空白月。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亦无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有的部门对政务公开认识不够,对于政务公开的反应较慢,对敏感问题、热点问题公开避实就虚、避难就易、避重就轻,公开的时效性和深广度不够。二是内容形式单一。政务公开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而我们的公开形式还不能完全适应群众的需求,群众的参与度不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充,公开形式还有待创新。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深认识,多渠道调度政务公开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抓政务公开也是抓社会稳定。要树立抓政务公开就是保障民生的理念,保障民生、发展民生不仅是要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要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照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定,定期梳理自查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应加大工作协调力度,通过单位工作QQ群、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多渠道实时沟通调度,进一步探索规范信息公开的受理、办理、审核、回复的标准化、规范化程序,以及优化办理的方式。二是优化专栏,发挥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因此,一方面要优化专栏,着眼于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及时细化与扩充栏目内容,另一方面不仅要通过网站,更要通过微信、微博等各种新媒体展开政务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政务公开工作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加强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报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