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人社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01 00:00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字体:打印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积极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等活动,全力投入“生态秀美、经济强好、城乡靓新、政治清明、社会阳光的美好新明光”建设,抓住政府信息公开新网站正式运行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滁州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始终将依法行政、局领导活动、政策宣传、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并及时发布,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全面完成2014年政府信息发布目标任务。截至2014年12月31日,我局在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高标准信息1219条,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确保了政府信息发布争先进位。实现月均发布102条,在发布质量数量上全市排名前列,并实现了全年12个月领跑、自2011年起连续48个月领跑全市的新纪录。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工作体系

    今年以来,对贯彻实施《条例》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继续确定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办机构,在局主要领导调整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小组按照分工,分别由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专人负责平台搭建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等。全局各直属单位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成立或指定相应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完善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有条不紊跟进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新网站运行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新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信息业务培训会议要求,迅速开展了信息员培训工作,做到管理员、发布员、审核员有效分离、监督,注重依法行政信息和政策法规等重点信息发布。我局在10-11月份对照《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直部门目录规范与信息要求》,对今年以来发布的信息进行审核,共调整信息218条,删除信息369条,并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进行更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我局坚持将“标准”二字贯穿政务公开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确立各项业务标准和技术标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人社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服务效能,引领人社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三)开展《条例》等制度的学习和培训

    认真学习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规政策,多方位与有关单位进行信息工作交流,及时参加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的各项会议和培训,开展全局集中培训和骨干力量专业培训,制定和下发了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组织全系统进行深入学习和贯彻执行。

    (四)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运行机制

    着力建立依法行政公开透明运行机制,扎实推进,做到了能按时完成、见成效、有特色。我局高度重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工作,对照“三定”方案进行全面梳理,把握时间节点,结合梳理出的现有行政权力,逐条逐项提出权力取消、下放、整合、优化、转移等具体意见,做到不重不漏,进一步规范职责权限,完善追责办法,现正在进行中。

    (五)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进行更新

    结合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际,不断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并及时更新了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同时,逐步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发布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多举措落实新网业务培训会议精神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强学习。我局信息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演练,快速熟悉“新网”功能和操作方法,确保了10月1日正常发布政府信息。二是提高认识。信息员积极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对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的认识。三是提升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及时更新,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四是加强监督。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好新闻媒体,接受舆论监督,坚持先审核再发布,推动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的做法受到了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通报表扬。

    (二)积极开展创建为民服务窗口建设彰显“窗口”作用

    我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窗口14名工作人员服从市政务服务大厅的统一管理,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坚持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创新”的要求,创新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完善内部管理、增强综合效能。实行行政审批“统一化”,我局行政审批服务股整体入住市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我市“两集中、两到位”活动,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进一步梳理细化,完善办事流程,实现了事项名称、申报条件、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办理程序的“五统一”,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办理。实行了分管领导坐班“常态化”,直接面对办事群众,将疑难事项解决在“窗口”。实行办事流程“集约化”,积极创新思路,推行纸质文件和电子文件同步,尽量减少办事群众来回奔波;在窗口单位印制群众办事“一次性提示单”和各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策宣传材料,不断提升承诺件办理效率,颇受群众欢迎。

    (三)以重点信息公开为突破口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一是认真贯彻。我局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0号)、《滁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13〕55号)和《明光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政办秘〔2013〕145号)精神,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狠抓落实。按照法治明光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三是突出重点。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认真做好人事、行政执法、审批审核、“三公”经费、招标采购等重要信息发布工作,做到真实易懂,公开的内容全面完整、具体明确、真实可信。

    (四)坚持“三旬”发布、“双七”发布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的争先进位。

    我局谋求良好机制,创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树立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良好形象。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明光市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和2014年考核细则,以效能建设为抓手,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质量放在首位,不断完善“三旬工作法”(每月上旬完成任务、中旬补缺补差、下旬确保争先进位,已经坚持了4年,48个月全市领跑)、创新“双七工作法”(由于工作日发布信息人多、网速慢和今年滁州市服务器经常维护等原因,我局信息员发现在每天早上7时前和晚上7时后发布信息网速较快,故名“双七工作法”),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紧密结合,实现了“双赢”,创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政府信息工作在坚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契机,狠抓效能建设,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公开、依法、高效、便民、利民。此举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建设步上新的台阶,群众满意率不断提高,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实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五)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确保建立新常态。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明光经济社会发展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上,认真组织,强化领导,狠抓落实,统一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抓住明光市新政府信息公开网启用契机,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实际对以前该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更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创新开展“保驾护航”。我局建立了高效灵活的信息发布机制,制定了信息发布奖惩办法,设立了信息奖励基金,及时兑现了信息工作奖金,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信息工作人人讲贡献、个个争效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局面。

    三、存在的不足及明年计划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信息发布在每月上、中、下旬不均匀等。2015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和明光市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严格执行《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直部门目录规范和信息要求》,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广大群众奉献一道道喜闻乐见的信息大餐,进一步树立明光人社部门新形象,为美好新明光建设多做贡献。

     

     

     

     

                                                                                                            明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