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人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31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一年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明光经济社会发展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上,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在2014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制定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一、2015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信息发布322条,公开信息上报105条,信息发布量质量逐步提高,信息指南、信息年报发布率显著提高,不存在空白月、空白栏现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按月公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全年接到来电来信咨询30余人次,均及时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认识。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发布员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相继调整,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信息工作的首位,多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月重点工作,并召开局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

    二是加强学习。一方面新调整的信息发布员快速熟悉网站功能和操作方法,确保正常发布政府信息;另一方面积极保持与市政务公开办联系,勤请教勤完善。

    三是提升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及时更新,每周对照前台显示内容,梳理更新信息,每月自查信息发布数量,及时补缺完善,确保信息来源准确,真实无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加强监督。坚持发布、审核账号分离,实行先审核再发布,认真听取各方的意见和建议,配合好新闻媒体,接受舆论监督,推动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是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了高效灵活的信息发布机制,制定了信息发布奖惩办法,设立了信息奖励基金,及时兑现了信息工作奖金,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信息工作人人讲贡献、个个争效果信息公开工作良好局面。

    三、主要问题及2016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少数直属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提炼公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重点板块内容需进一步充实。如权力清单中公示出的行政执法情况还需扩宽公开广度。

    2016年,我们将在巩固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公开水平,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树立明光人社部门新形象,为美好新明光建设多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