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人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6 14:53 来源:明光市人社局
    【字体:打印

    一年来,市人社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要求》(以下简称《要求》),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服务明光经济社会发展原则,以保障人民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规范公开工作程序,完善公开工作制度上,认真组织,狠抓落实。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制定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了相关规章制度,较好地完成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任务。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0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何疑问请联系:明光市人社局办公室,电话:0550-8022447 

    一、2018年市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信息发布470条,公开信息上报152条,信息发布量质量逐步提高,信息指南、信息年报发布率显著提高,不存在空白月、空白栏现象。政策法规信息15条,重大决策预公开 信息22条,建议提案办6条,机构领导52条,机构设置6条,财政资金14条,权责清单和动态调整情况7条,公共服务清单和中介服务清单4条,行政权力运行103条,新闻发布4条,本级政策解读 12条,其他225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按月公布依申请公开目录,全年接到来电来信咨询200余人次,均及时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无收费及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主动公开方式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优势,及时、迅速、有效的更新部门信息。

    二是利用好两微——微信、微博作为新媒体的载体,发布短、小、精的信息。

    三是机关、二级机构均有政务公开栏,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科室职能等信息。

    四是其他渠道,如包保小区公告栏、市级新闻发布会、人社窗口展板等。

    二、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今年以来,我局信息发布员和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相继调整,始终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信息工作的首位,将信息公开工作一以贯之的作为我局重点工作,由办公室主任牵头统筹,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汇总公开,各业务股室、各二级机构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通过有效的组织架构、人员安排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有效。

    二是提高业务素质一方面新调整岗位的信息发布员进行培训,以便快速上手,熟悉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功能和操作方法,确保我局信息发布工作的连贯性;另一方面积极保持与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对接根据反馈意见进行自我督促,及时整改不妥当之处、及时处置相关问题

    三是提升信息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网内容及时更新的基础上梳理所更新的信息,把好出口关,对所发布的信息做好审核;对已经发布的信息不定期进行抽检,防止因工作人员粗心大意造成的信息公开不规范,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四是健全发布机制。沿袭往年已建立高效灵活的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发布奖惩办法,设立了信息奖励基金,及时兑现了信息工作奖金,进一步的调动工作积极性,提高我局信息发布的质量与数量,争取信息发布工作更上一层楼。 

    三、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的站位亟待进一步提升。少数直属单位、二级机构或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信息发布的意识,造成信息发布工作的迟缓、延误

    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仍需实现全面覆盖有部分信息公开栏目的内容仍需要更充实,更新的力度和频率需要提高,对相关直属单位的业务工作需要进一步提炼

    三是信息公开信息发布责任制需要落实。对于部分所发布质量不高的信息,加强审核的同时,需要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以便从源头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2019年,我局将根据《信息公开条例》和《要求》,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公开信息,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总结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公开水平,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树立明光人社部门的新形象,为美好新明光建设作出我单位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