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02 00:00 来源:明光市国土房产局
    【字体:打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健全。

    年初,我局及时调整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机构、职能,指定专人为信息发布员和网络问政联络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网络咨询、投诉和举报案件办理,做到及时、快捷受理和按时办结。同时,利用局门户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大力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及时反映全市国土资源主要工作动态,交流各地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全面提升局系统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出效率。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

    我局相应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重点是严格执行审核和公开项目发布制度,明确公开责任。今年,先后制定了《明光市国土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光市国土局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明光市国土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明光市国土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等工作制度,狠抓制度落实,规范公开行为。

    (三)坚持原则、推进公开。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366条,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2个工作日,最长需要5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个工作日,最长需要3个工作日。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严格标准,认真审查。

    我局认真开展信息保密审查,规范审查发布行为,建立对各股室和局属二级机构拟公开的各类信息统一审查、发布的制度,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审查、公开、监管秩序,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合法性和时效性,确保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五)加快认识和方式转变,全面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

    我局以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和抓手,深化国土资源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深化资源管理、审批和交易信息公开;深化行政权力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确保行政服务窗口授权到位,项目应进尽进;深化办事公开,建立健全办事公开制度,规范办事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办事依据,公开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深化基层国土所政务公开,重点加强征地拆迁补偿、土地出让、土地整治、涉农补贴等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补充了财务预决算信息,完善了建设用地审批、征地补偿安置等信息。通过“深化年”活动,不断拓宽政务信息公开领域,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务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理解、参与、监督,提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在优化市场经济环境上取得新突破,在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六)抓重点信息公开,规范推进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我局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1310号)、《滁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级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滁政办秘〔201355号)和《明光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明政办秘〔2013145号)精神,按照法治明光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提高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财政工作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我局一是做到依法合规。公开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二是积极稳妥,统筹安排,协调一致,积极稳妥地推进市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真实易懂,公开的内容应当全面完整、具体明确、真实可信,并结合国土部门工作特点,做到简明易懂,便于社会公众获取。目前,国土资源局已全部公布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总体水平不够高,系统建设还比较薄弱;二是工作协调不够,总体开展不平衡,影响全局工作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总体工作之中,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同整体工作一并抓好、落实好。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加大网上公开力度。三是加大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四是注重实效,规范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社会监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自广大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在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要依据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