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国土资源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2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193条,文件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2个工作日,最长需要5个工作日;其他信息从生成到上网公开平均需要1个工作日,最长需要3个工作日。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以公开政府信息。

     

    3、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1、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具体工作,拿出一定的经费用于创建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2、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制定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调度和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向市政务公开办公室报送动态信息,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

     

    1、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积极开展培训和宣传工作。我局对直接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及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条例》。与此同时,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有关要求,及时将政务公开内容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明光市人民政府网、明光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等网上公开发布。

     

    2、是编制明光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我局根据省、市、县要求,编制了明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及时、有效的公开发布政务信息。

     

    3、是建立相关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制定印发了《明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民主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方案、制度,制定了主动公开的信息发布流程图。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文件、信息及时录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

     

    三、利用各种公开形式,全面公开政务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我们通过网站、网页、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政府信息查询点等形式着力推进国土资源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切实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作为我局作为公开的重点。包括局机构职能;与我局业务相关的法律、政策;现行的上级及本级文件;各项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名称、依据、承诺时限;行政处罚程序、依据、相对人的权力救济途径;财务、干部任命、考核奖惩、履职情况;招标信息、征地拆迁、重点信息类、举报投诉的方式和途径等,涉及国土资源的各个领域能够公开的一律公开,把我们的国土资源各项工作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真正实现了行政公开,透明运行。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总体水平不够高,系统建设还比较薄弱;二是工作协调不够,总体开展不平衡,影响全局工作开展。为此,我局在公布的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完善的一些具体措施: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继续加强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总体工作之中,一并抓好、落实好。

     

      第二,注重实效,规范信息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照国家法规和政策,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具体明确、易于运行操作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实际,真正立足于服务群众,接受群众监督,立足于办实事、重实效,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使人民群众满意。

     

      第三,加强制约监督机制。对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依据有关规定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各种监督,认真处理来自广大群众的举报投诉,以及接纳人民群众提出的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