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9 08:43 来源:明光市国土房产局
    【字体: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度国土资源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皖国土资函〔2017〕1875号)的要求,结合我局的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以《通知》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厅关于加强网上政务信息建设的有关要求,对我局的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2017年政务信息网上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在认真做好常规主动公开信息的更新同时,有计划地梳理历年来的政务信息,扩大主动公开信息容量,充实完善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并及时修正了已公开的不完整政务信息,使公众在更方便的时间、地点,通过更便捷的途径得到相关信息。同时,我局把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予以公布,将便民利民作为基本要求,细化公开内容,满足了社会各界对我市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的把握和了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17年以来,共发布政务信息470余条,上报市政府公开信息180余条,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条。受理市政民互动留言301条,其中市长信箱留言16条,部门信箱留言285条;互联网舆情1件。全部及时回复,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在此期间,我单位共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0件,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局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础上,结合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工作实际情况,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与党风廉政建设一起抓,严把公开内容关口,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同时出台了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办法、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跟踪评估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重大决策制度,通过多种形式,强化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门户网站安全情况

    根据上级要求,2015年,我局单位门户网站已关停;今年,市政府网站群单位子网站也一并关停。

    四、主要做法

    一是完善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证。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办公室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题会议,严格按照上级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化个人意识。派专人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在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精心指导和培训下,信息发布工作人员基本掌握了政务信息公开网站的操作、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知识,对政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等有明确了解,增强了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及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健全管理制度,强化内容保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并认真落实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公开发布协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工作规则。同时强调“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对处理涉密信息的计算机与政务外网、互联网进行了物理隔离。

    四是规范工作形式,强化工作透明度。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编制工作。对列入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各类事项进行逐项审核,并逐步完善相关信息;明确合法授权依据,编制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权力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开;主动与上级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协调沟通,对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公开办事流程并深化流程再造,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依申请公开、投诉和意见建议等事项,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由于人员变动较大,涉及土地、房产等内容政策性强、业务性强,个别新调整的信息员不能及时、全面公开信息。二是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二)主要改进措施。一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公开责任、完善报送机制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落实有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将局专职信息员和兼职信息员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提高我局公开信息数量的同时,质量也能得到提升。

    今后,我们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够继续加大指导力度,从而促进我局全面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更好的为建设政务信息作出不懈的努力,为社会各界提供便捷的现代化网络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