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6 16:02 来源:明光市国土房产局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滁州市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政务公开推进情况

    (一)组织领导健全。鉴于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2名同志负责信息发布和网络问政联络员,建立AB岗制度,各股室、局属各单位分设兼职信息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网络咨询、投诉和举报案件办理,做到及时、快捷受理和按时办结。同时,积极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及时交流各地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全面提升局系统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出效率。

    (二)相关制度完善。先后制定完善了《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涉及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统计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投诉举报办理制度、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

    (三)推进依法公开。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落实公开项目规定,积极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依法推进依申请和重点信息公开,大幅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类别、数量和质量。2017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类信息743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78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重点领域信息365条,其中土地征收类信息121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类信息63条、房屋征收与补偿类信息30条、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类信息125条,公共服务类信息26条,公开率100%。同时,充分运用电视、报刊、市政府门户网站、张贴公告等多种渠道,全面落实信息公开,优化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共同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四)公开渠道多样。一是推进网络公开。我局依托局政务信息公开网为信息公开主要渠道,同时利用省国土厅门户网站、滁州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宣传我局工作成效。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2017年6月我局召开了重点领域新闻发布会,就我市2017年住房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做了公开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制定并严格按照《明光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对申请人提出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进行回复。本年度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条,按时给予回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相应也不存在发生减免费用情况。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市政府门户网政民互动留言325条,其中市长信箱留言18条,部门信箱留言307条;互联网舆情1件。全部及时回复,切实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任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由于人员变动较大,涉及土地、房产等内容政策性强、业务性强,个别新调整的信息员不能及时、全面公开信息。二是信息质量有待提高。

    (二)主要改进措施。一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协调、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公开责任、完善报送机制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措施、落实有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三是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将局专职信息员和兼职信息员培训列入局年度工作计划,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提高我局公开信息数量的同时,质量也能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