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2013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6 00:00 来源:办公室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真抓实干的作风,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公开工作顺利进行。现将201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管理,明确职责

    一是在整体部署上,坚持党组统一领导。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在每季度办公例会上都要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就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目标管理和日常运转等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牢牢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预期目标,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在具体运作上,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工作落实上,各部门齐抓共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二、强化重点公开,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根据明光市政务公开“标准化实施年”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自身工作实际,进一步深化行政决策公开、深化财务公开、深化行政权力公开、深化办事公开。重点对民生工程各项方针政策与执行情况,各项保障性住房建设、危房改造、农村清洁工程、廉租房实物配租、人事任免等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开设住房保障、民生工程、美好明城建设等专设栏目。并对各类信息进行修改、补充、更新和完善,做到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公开效果更加明显。

    截止2013年12月底,全年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97件,已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397件,接受咨询1500多人次,印发工业项目和非工业项目一次性告知全流程图各300多份。通过住建局网站发布机和更新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美好明城建设动态、政策法规、民生工程、业务公开、招标采购、规划公示等信息共2500多条,访问量共计372536人次。政府信息公开网2013年共发布信息471条。为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关注网络舆情,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为做好网络舆情收集、编制、报送工作,局办公室专门选配了1名具有一定网络操作水平的人员作为网络信息员,将局网站部门信箱、明光政府网、明光论坛、明光百姓论坛以及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等主流网站和栏目作为重点浏览对象,及时做好涉及住建局的网上舆情的日常监测、引导、相关信息收集、编制、报送等工作。对收集到的网络舆情,规定凡涉及市住建部门的网络舆情和网民意见回复时限最长不得超过5个工作日,从制度上保证舆情和网民建议得到及时受理、办理与跟踪反馈。今年以来,对收集到的80多条网络舆情和网民意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受到网民的一致好评。

    四、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和培训

    开展集中培训。我局2013年度先后组织召开三次政务公开全体成员会议,一是部署开展政务公务“标准化实施年”、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等工作,学习省、滁州市等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二是对住建局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三是对本单位各股室和二级机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czzwgk.gov.cn/xxgkweb/unit.aspx?unit=MJ015),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美好明城建设、民生工程、住房保障、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子栏目,并在2013年新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栏目,差重对保障性住房信息进行了重点更新和发布。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今年根据明光市政务公开办的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在住建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链接。加强了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同时发布,方便群众多渠道了解城市建设工作动态。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局在办公大楼显著位置设置了10平方米的政务公开专栏;在局一楼设置了政务信息咨询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住建局窗口;并将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公布在住建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公开栏。

    六、狠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的运行实效

    一是落实政务公开责任。将政务公开的执行情况和行风评议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内容,与业务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考核,与干部考核和奖惩工作有机结合,并确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各职能部门具体负责”责任制度,确保政务公开领导责任的落实。强化政务公开的严肃性和刚性,对不公开、假公开的行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二是强化政务公开监督。通过设置意见箱、举报箱、监督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区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内容。三是抓好政务信息反馈。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积极帮助群众解疑答难。通过信息反馈和领导批示,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这些措施的实施,给政务公开装上了“聚光灯”,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了政务公开的短期行为和走过场,为政务公开工作朝着扎实有效的方向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四是搞好政务公开检查。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讲形式,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监督保障机制,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行风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由于局领导一把手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职能股室、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收到了良好的实效,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强化了工作人员的职责,规范了工作人员的行为,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行政效率,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良好的机关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标准,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原则,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改进政务服务,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