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15 00:00 来源:办公室
    【字体: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0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一是在整体部署上,坚持党组统一领导。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依法行政和执政为民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行党组统一领导。在每季度办公例会上都要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并就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目标管理和日常运转等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牢牢把握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预期目标,有效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在具体运作上,各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在工作落实上,各部门齐抓共管,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我局始终把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作为活动的重点来抓,结合“制度执行年”活动, 7月中旬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及二级机构对现有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审查,及时补缺补差,7月份以来,新研究制订了《明光市住建局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制度》、《明光市住建局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明光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制度》、《明光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办法(试行)》、《明光市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等5项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二是明确专人负责发布政府信息。各单位均明确一名承办人或信息员,具体负责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公开信息发布工作,住建局2010年共发布政府信息484条。受理网上投诉1件,均及时转办答复。三是加强窗口建设。完成上报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精简报件材料,增加挂钩、预审等行政审批事项进入窗口受理。四是优化完善住建局门户网站。组织力量对住建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多次修改,加强栏目合理布局。五是开展了保密自查和网站安全检查工作和局重要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安全建设工作。

    三、上下联动,整体推进

    住建局认真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迅速进行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建设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开展。同时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制订和实施,形成全方位的评价机制。同时,更新发布城市建设和本单位相关信息1000多条,并对各类信息进行修改、补充、更新和完善,做到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公开效果更加明显。

    截止201012月底,我局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441件,已办结行政许可审批事项441项,接受咨询700余人次,印发工业项目和非工业项目一次性告知全流程图各200多份。通过住建局网站发布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新明城建设动态、政策法规、民生工程、业务公开、招标采购、规划公示等信息共1000多条,访问量共计138697人次。为我市城乡建设事业又快又好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四、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

    开展集中培训。我局2010年度先后组织召开三次政务公开全体成员会议,一是部署开展政务工作,二是对本单位各股室和二级机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讲解《条例》内容和意义。

    五、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渠道

    1、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czzwgk.gov.cn/xxgkweb/unit.aspx?unit=MJ015),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4个栏目,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新明城建设、民生工程、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12个子栏目。

    2、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我局已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平台进行升级,在住建局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了链接。加强了信息共享、保障信息同时发布,方便群众多渠道了解城市建设工作动态。

    3、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局在办公大楼显著位置设置了10平方米的政务公开专栏;在局一楼设置了政务信息咨询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住建局窗口;并将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公布在住建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务公开栏。

    六、常抓不懈,规范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常态的工作任务,制度建设是根本,常抓不懈是保障,规范推进是关键。一要抓制度促规范。继续完善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管理覆盖政府信息公开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重点抓好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促进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发展。二要抓公开促制约。加强窗口建设,大力推行阳光行政,淡化行政审批权能,强化权力制约,接受社会监督。三要抓网站促升级。按照“功能强大、栏目丰富、内容翔实、方便实用”的要求建设住建局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增强网民互动,为政府信息公开搭建设便民服务平台。四要抓发布促更新。增强各单位负责人或信息员的责任感和职责感,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保证所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全面性。五要抓督查促整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认真听取各方面工作意见和建议,通过整改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制度执行力,整体推进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