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16 17:42 来源:明光市住建局
    【字体:打印

    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努力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一、主动公开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落实以决策公开引领和推动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

    1.推进决策公开。印发了《明光市住建局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制度》,将涉及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前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决策必经程序,明确局作出重大决策决定前均面向社会,采取座谈讨论、咨询协商、民意调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稿、听证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http://www.mingguang.gov.cn/public/column/2665426?type=4&action=list)。在制定出台《《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考核办法》及《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考核评分细则》(征求意见稿)》前均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公开相关意见征求及采用情况(http://www.mingguang.gov.cn/public/column/2665426?type=4&action=list)。

    2.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在市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时推进重大工程项目规划工作进展动态。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30余条。

    3.推进管理公开。一是公开行政权力信息。落实权责清单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中介服务及动态调整情况。二是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规定的公开内容、格式和时间要求,继续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10条。三是公开扶贫工作信息。及时公开扶贫计划安排、主要措施和工作动态,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15条。

    4.推进服务公开。公开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办事指南,推行行政审批结果公示和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行政审批信息190余条。

    5.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今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12条。

    6.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城市燃气等领域信息公开,明确系统内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重点、时限和要求。今年以来,共发布重点领域信息52条。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工作,今年共公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7件。

    7.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印发了《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制度》(明建秘〔2018〕81号),就政务公开新闻发布责任主体、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工作程序、政务公开新闻发布宣传平台、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提出明确要求。转发了政务公开办《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会》(明政务公开办〔2018〕9号),就落实工作责任、把握信息报送、新闻发布重点、严格工作要求提出明确意见。

    8.推进基础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局网站共发布领导、机构和人事以及统计信息58条。

    9. 完善平台建设。根据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要求工作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进行优化调整。对局政务微博微信进行改造提升,丰富功能,加强运行维护,提高信息发布数量和质量,2018年,住建局共办理市长热线673条,撰写外宣新闻稿件230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43条,官方微博编发、转发共计200余条,为群众了解我市城市建设工作提供了最便捷的途径。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本单位所有信息公开均不收费。

      三、积极回应关切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确定政务舆情涉及的股室、局属单位是回应的责任主体。发生涉及行业重大政策、重要决策部署的政务舆情,相关股室、局属单位是第一回应主体,股室、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和第一发言人。根据工作需要或要求,局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负责同志作为第一发言人回应社会关切。住建局办公室负责日常网络舆情的监测、整理和报送,负责舆情回应的组织、协调和督促。做好行业内特别是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内关系百姓民生的热点、焦点内容进行摘编、整理、汇总和分析工作,供局领导决策参考服务。对重要舆情,主动发声,快速及时回应。2018年以来共发布互联网舆情交办件3件,回应网友关切23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相关申诉案件(包括信访、举报等)。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任务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确定了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提出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

    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成员由相关股室和单位负责同志组成,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形成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各股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

    2.健全工作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化。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把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建立定期督查通报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严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关,按照“三级审核”要求,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与考核。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举办了一期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省政务公开办、省政府法制办和局法规处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和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件解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中的有关实务问题及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分析与启示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授课, 进一步提高了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4.拓宽公开渠道,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利用多种渠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报刊杂志、电子屏幕等形式,提升公开效果。广泛征求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8年1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