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6 来源:明光市住建局
    【字体:打印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领导牵头,各股室负责人配合的信息化工作小组,指定专门的信息联络员和业务人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按照新修订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对照政府、部门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及时做好局信息公开目录调整、数据迁移、补充、完善工作,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

    (二)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至目前,2019年共发布政府信息342条。主要内容一是本年度上级和本级相关政策解读、聚焦住房保障、房地产监管等社会热点回应关切;二是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要是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房屋征收、房地产市场监管、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放管服”改革等领域信息公开;四是监督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主要是局组织领导、机制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条例,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以“精准公开、全域公开”为目标,实现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促进政务服务高效化、便捷化。

    2、规章及规范性文件信息数量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3、行政许可类信息数量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4

    35

    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4

    11

    43


    4、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2019年度我局未产生依申请公开事项。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政府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发布内容不够准确,与目录规范的内容要求有一定差距,三是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公开内容不够全面。

    为此,我局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条例》,加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联络员和业务人员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推行“两员合一”制度,不断压实信息联络员和业务人员责任,督促业务人员切实履行编辑职责。二是做好信息员和业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相关业务人员要准确掌握局里可信息公开的事项、内容要求、公开标准,严格按政府信息标准指引文件要求规范编辑信息,确保信息“制作”标准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完善我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与业务员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发布、更新项目进度,做到项目全生命流程公开。

    三、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局将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与支持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强化公开力度。进一步细化、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加大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继续强化信息内容更新。

    3、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探索和掌握信息公开工作规律,逐步制定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重视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答复质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4、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宣传栏、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等各种媒体,强化宣传的力度、广度与深度,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