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5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一、概述

        2014年,明光市交通运输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谋划,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积极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为优化我市经济发展软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

        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中心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效应。发挥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作用,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落实工作机构、人员及办公设备,初步形成“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广泛宣传和交流

    组织人员参与市政务公开办举办的业务培训会2次。同时,加强分类指导,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人事安排、房屋拆迁、土地征收、保障性住房建设、环境保护、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等热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三)强化监督保障

    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年初开展政务公开年度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各股室、二级机构年终目标考核。每月安排专人监测各部门信息发布数量与质量,确保完成每月信息数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4年,市交通运输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37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3条,招标采购信息7条,部门动态、公告和新闻发布等其他信息313条,被市政府网站采用109条。

    (二)主动公开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新闻媒体等公开方式,形成覆盖城乡、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需求。

        政务公开栏 建有不少于10㎡的政务公开栏,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股室职能等信息。

        其他渠道 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在充分发挥本单位网站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手机短信、公共微信号、报刊等多种便民利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市交通运输局政府信息公开在全面推进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股室、窗口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对《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尚不明晰,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存在简单应付、流于形式等问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流于形式。

        2015年,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切实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完善信息更新维护、保密审查、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等具体工作流程,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探索利用有线电视网、手机短信、公共微信号等新的公开载体公开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的建设和管理,为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积极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意识,准确把握依申请公开处理原则,完善受理、审查和答复程序,规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充分利用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建立健全网上依申请公开处理机制,方便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进一步完善监督保障机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考评等制度,研究制定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评估核心指标体系,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