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6 14:45 来源:明光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打印

    农业农村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明光市农业农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法治创建、法治惠民为抓手,积极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为明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0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组织机构健全。我局建立了依法行政专门的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法规股为法治工作专门办公室,负责法治工作的日常事务;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为行政执法机构,负责查处、处理农业行政违法案件。同时,相应成立了农业农村局普法、信访工作、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等组织机构,为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应用到具体工作当中。拟制定明光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召开学习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会议,认真学习,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确保全局法治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法治建设情况

         (一)加强普法制度建设。完善了《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制度,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加大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监督力度,维护了国家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加大对领导干部普法力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学法制度。重点学习宪法宣传教育,将宪法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建立健全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把法制宣传和学习教育作为干部考核的硬指标,开展普法学习考试,检查干部职工的学法情况。采取定时与不定时相结合的方法,对本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执法进行检查;组织农业农村系统全体执法人员参加学法用法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今年分别于3月20日6月11日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执法培训,进一步加强了执法人员法律意识和执政能力建设。

    (二)保障普法工作经费。建立普法工作最低经费保障机制,普法经费由局给予开支,同时加强硬件建设,配足普法必用器材,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措施方法得当。把法治工作列入农业农村年度工作计划。召开会议研究普法及法治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法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形成了总体有规划,年初有计划、平时有督查、年终有总结的目标管理体系。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了1期“一把手”法治专题讲座,为执法人员上一堂法治课;定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宪法、党章和党内法规。

    (五)制定了农业农村局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制定了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并多渠道向社会公式。并将宪法学习纳入党组会议之前的学习内容中。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组建明光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普法宣传队伍,深入基层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六)广泛开展普法活动。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普法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知识,履行普法责任。

      三、严格依法行政,推进依法治理

    (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本单位聘请了法律专业人士担任本局法律顾问,签订了律师聘请协议。

    (二)完善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明光市农业农村局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我局在行政决策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按照会前酝酿,材料准备,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的程序决策。本局重大工程都经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重大决策都由公众参与,专家讨论,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法规股具体对合法性的决策权限、程序、内容是否合法进行严格审查,再通过领导班子集体酝酿,充分讨论,逐项表决作出的,把决策事项形成的会议记录,保存归档。

    (三)依照有关规定实行政务公开,规范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权责清单,明确权责权限。本局权限的职责权限,包括从未发生的事项,也按照法律法规的条件和程序整理好交由相关负责的单位,及时整改,上报,并在服务办事大厅里全面公开所有事项供群众方便办事。并要求各股室按照明确的工作程序和时限要求,及时受理办事单位和群众的报件,确保各项工作公正透明、优质高效。

    四、依法维护秩序。

    (一)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一是加强种子执法监管。以玉米种子为监管重点,加强种子经销集散地、和案件高发地等重点地区的种子市场巡查整治,加强种子质量抽查和打击制售侵权假冒种子等工作,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二是加强农药执法监管。以禁限用农药、农作物常用农药为执法监管重点,加强农药监管平台线上巡查和现场稽查、产品质量抽检,依法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禁用农药,严查制售非法添加禁限用农药、有效成分含量不足,以及无证生产销售、一证多用、套用冒用登记证,违法使用农药等违法行为;三是加强肥料执法监管。检查复混肥料、掺混肥料、大量元素水溶肥料、有机肥料、微生物肥料等肥料产品未取得肥料登记证、假冒伪造肥料登记证、肥料产品有效成分或含量与登记批准的内容不符等情形;四是依法检查未按规定制作、保存农资生产、经营档案、购销合同以及销售台账和农资产品备案。今年以来已开展执法检查50次,出动执法人员350人次,检查农资集贸市场24个,检查经营企业(户)300家次。

    (二)开展兽药、饲料市场监督管理。积极查处违法经营活动;加强生猪生产、运输和屠宰环节的监督检查,打击违法行为。目前已检查兽药经营单位24家次,生猪生产企业4家,生猪屠宰场2家,查处兽药经营案件1起,没收违法所得3360元,罚款16800元。

    (三)加强农机监督管理做好农机证件审验和换证工作,强化农机安全监管,严厉查处农机行业违法行为。组织驾驶员考试人20人次。

    (四)全面加大渔政执法力度。加强域内池河翘嘴鲌翘嘴鲌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三湖一河”、淮河明光段的渔政执法巡查;做好渔政案件查处工作,积极查处投诉举报案件。上半年已查处涉渔案件30起,罚款145800元。

     五、存在的问题和以后工作思路     

    虽然我局在法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在普法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是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是在普法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普法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今后,我局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各类培训,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二是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放、管、服”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