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农业农村局4月份重点工作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2-05-07 09:02
    【字体:打印

    4月份,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亮点纷呈。涧溪镇入选农业农村部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是滁州市唯一入选的农业产业强镇安徽金桥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第二批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荣获2021年度滁州市农业农村经济目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成功举行滁州市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启动仪式。

    一、4月份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一是高位推进。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推进会,通过互看、互学、互比,各乡镇街道全面掀起人居示范点建设比学赶超热潮。目前,20个农村人居示范点全部开工建设,并达序时进度。二是督导推进。副市长卞齐国深入涧溪镇、自来桥镇、张八岭镇等地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各地加快推进各项工程施工进度。深入全市17个乡镇街道开展了2轮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中央预算资金联户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农村改厕、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督查。三是考核推进。会同市作风办开展月度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考核,重点考核示范点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乡镇街道比思路、比质量、比成效,加速任务落实。

    (二)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干群齐上阵,聚焦五清一改等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开展村庄生活垃圾、沟渠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4月份,全市组织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累计投工投劳4015人次,动用各类机械529台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830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543吨,发放宣传单4500余份。

    (三)落实好农村改厕工作。一是开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多轮次改厕工作督查检查,确保回头看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二是加强新建厕所落实推进。采取先入户再选址、先申请再审核、先培训再施工、先示范再展开的方式,精准施策,引导户改厕进院入室。同时,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落实质量管理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试行样板厕制度, 确保改造一户,成功一户。截止目前,组织分级培训改厕施工员、技术员110人,建设样板厕”51个,完成新建厕所5200户,占全年任务65%(全年任务8000户)。三是抓好示范创建。加快整村推进户改厕,要求每个乡镇建设2个以上改厕示范村庄,做到外观与村庄协调,施工规范,厕屋整洁,农户满意度高。落实农村改厕整村推进资金253万元,重点支持示范村庄改厕整村推进。

    (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推进2021年度潘村镇曹塘美丽乡村便民服务中心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潘村镇曹塘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污水处理设施全面开工,其余项目已基本完成;加快推进2022年度三界镇大路美丽乡村、明西街道王巷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

    (五)做好项目实施。重点实施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明光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建设项目。目前,全部62个村庄中已完成51个村庄建设任务,完工率达65%,各乡镇街道正全力推进其余建设任务。

    (六)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情况。2021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已完成;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完成市、县两级评审。

        (七)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岭脊线项目推进情况。江淮分水岭风景道自来桥段180亩土地整治项目已开工;石坝、张八岭段830亩水土保持项目已建成。三界镇郑岗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工。张八岭镇尹集村标准化厂房建设工程已挂网招标,完成江淮风景道牛首湾烽火台项目设计、林地报批工作,已开工建设。    

    (八)扎实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通过召开视频会、现场会等形式强力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治。通过录制电视讲话、广播稿、抖音视频号、印发防治技术明白纸、发送短信微信、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小麦赤霉病防治知识宣传。目前,91万亩小麦已普遍防治1次,28日前可完成2次防治。

        (九)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做好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值班;二是主要领导坚持深入包保网格督查指导文明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做好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开展好与明东魏岗村的结对帮扶工作。   

        (十)招商引资工作。因受疫情影响,本月暂未开展外出和邀请客商来明考察洽谈;继续做好与有来明投资意向客商的对接,保持线上(电话、微信等)沟通。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进度不平衡。部分乡镇街道推进不快,工作落实不到位,影响面上进度。

    (二)村庄五清一改不彻底。村庄五清一改不彻底,存在村庄局部垃圾和杂物清理不及时、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全面推进示范点建设。全力推进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

    (二)全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加大村庄公共环境整治力度。

    (三)重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2021年度、2022年度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

        (四)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一步征求群众和镇村意见,完善提升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设计文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