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水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28 14:48
    【字体: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和滁州市水利局的有力指导下,明光市水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建设法治明光的重要部署,大力实施依法治水管水兴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点学习内容,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利用法治学习培训会、机关干部职工会、支部党组会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2021年,局党组会议集中学习5次,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2次,机关干部职工会议集中学习2次。

    (二)落实落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及时调整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统一组织、协调、推进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研究涉及法治建设重要事项,并带头作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制定《明光市水务局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三)切实履行法定职能职责。落实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动态调整制度,权责清单由47项调整为81项,公共服务清单由18项调整为22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入住经开区项目的取水许可、水土保持方案实行承诺制审批。持续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实现流程更简、办事更快、服务更优。2021年共办结行政许可事项46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展7x24小时不打随时办用水服务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创优营商环境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订抽查计划,明确抽查清单充分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及时发布监管行为信息,提升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化和智能化水平,全年共发布监管信息12条。

    (四)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力度,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管理,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2年一清理工作,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目录。 

    (五)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有关程序的通知》要求, 对本部门作出的重大行政决策,能够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研究等程序。在作出行政决策前,注重调查研究、民主讨论和科学论证,充分听取公众专家意见建议。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建立完善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复议应诉、合法性审查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配套制度。加强行政执法基础管理,开展了年度执法证件审验、执法资格认证和执法人员培训等工作对执法人员有无不良执法行为进行督查,及时将不依法、不规范、不文明执法行为记入不良执法行为档案,做到有错必纠。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强化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严格执行省水利厅、滁州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与标准,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常态化开展水利行业扫黑除恶斗争,开展河道采砂、水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根据水行政执法统计调查,2021年度我执法巡查河道长度9105公里,巡查水域面积6552平方公里,巡查监管对象39个,出动执法人员1547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37车次,出动执法船艇330航次,制止水事违法行为21次,查处水事案件2个,调处水事纠纷2起,无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征缴水资源费246.10水土保持补偿费48.38元。

    (七)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化廉政风险防控。健全水利工程建设监管机制,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开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生产等抽查、巡查,加强重点工程资金监管和审计监督。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自觉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过程作为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确保办理质量和代表委员满意度。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尊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探索最多访一次试点,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采纳群众建议、接受群众监督的有效渠道,积极开展局领导班子成员接访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亲自接访,较好地化解了群众积怨,增强了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

    提升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注重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建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长效学法机制,通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集中培训、法治讲座、网上学法等多种形式,推动机关工作人员强化法治意识、系统掌握法律知识,促进严格履行法治水利建设职责。

    (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制定《2021年明光市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1年明光市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体责任。健全定期学法制度,组织专题法治讲座2场、旁听法院庭审活动1次。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重点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观看宪法宣传公益片、开展宪法宣誓等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举办1期《民法典》专题讲座。组织参加省法宣办全省党内法规知识网上竞答活动、水利部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开展2021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安徽省水法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的水法规宣传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依法治水管水的整体水平还有待提高水务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提升;依法治水管水的制度体系还有待完善法治建设中一些难点问题还有待破解法制机构和执法队伍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市水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委、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抓整改促提升,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持续加强水法治建设,为加快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加强对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协调开展。

    (二)提高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问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学习应用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政策水平,夯实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智力基础把法律意识贯穿水利发展每一步。 

      

     

    明光市水务局

                                        20211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