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水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20 15:18 来源:明光市水务局(防汛办)
    【字体:打印

    2016年,市水务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水务工作实际,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巩固公开成果,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不断提高公开水平,确保完成政务信息年度工作任务,有力地推进和保障了水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截止20161231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共发布信息314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6年度我局未接到提出公开政务信息的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4、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5、政策解读及新闻发布会开展情况。2016年我局没有进行政策解读,召开水利工程建设及防汛抗洪工作新闻发布会一次。

    6、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今年新网改版后,我局涉及市重点领域信息是农村饮水安全和小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我们按照市政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求,及时充实更新。

    二、政务信息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领导是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分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同时,各科室确定一名同志为信息发布员,负责与本科室有关的信息发布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协同抓,办公室具体承办的工作体系。

    2、规范信息发布,建立奖惩机制。为积极稳妥地开展好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为公众提供方便高效的服务,加强信息保密管理,明确了信息发布“谁提供推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确保政务信息安全、保密。对完成任务的科室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科室进行通报批评,有力的促进了信息报送工作。

    3、树立大局意识,围绕重点开展工作。我们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强化措施,不断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保持高度的信息敏感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筛选、挖掘、整理有价值信息。二是及时、准确的反映全市水务工作情况。三是拓展信息深度,注意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实施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4、加强信息员培训,增强业务能力。为保证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我局党组十分重视,加强对各科室信息发布员进行培训,派我单位专职人员为各科室信息宣传员做业务指导,熟悉有关要求,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局分管领导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作了具体阐述,增强了信息自觉公开的意识。

    5、突出工作重点,加快网站改版更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的编制和网上公开。今年对新版网站领导简介、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等主栏目信息内容进行修改、补充、更新和完善,做到公开内容更加规范、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公开效果更加明显。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在政务信息公开上,我们还存在着报送的数量和质量不是很高,报送不是很及时等问题。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二是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我局年度考核目标;三是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