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召开文化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9-09 17:13
    【字体:打印


    访谈日期:2019年8月21日

    访谈嘉宾: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 冯波

    直播地点: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承办单位:市政府政务公开办

    访谈简介: 8月21日,明光市文化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市委宣传部秦浩主持,明光电视台、明光论坛、明光网、明光全攻略、明光全接触等媒体参会。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我市文化市场监管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今年以来,文化市场监管情况向各位媒体记者报告如下: 

          一是以扫黄打非为载体,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今年以来,共开展月月有主题扫黄打非专项检查7召开创建国家、省级扫黄打非示范点专题会议3组织扫黄打非进学校、进社区授课2次;持续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截止目前,共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260余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337册,立案查处出版物经营单位1家次。

           二是以扫黑除恶为抓手,深入摸排线索。依照部署科学、宣传到位、清查全面的要求,对全市所有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旅游景区等进行全面摸排,不留死角,深挖文化市场领域各种违法行为和保护伞。累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活动15次、出动检查人员45人次、摸排各类经营单位317家次、摸排出涉黑恶线索3条;通过设立举报箱、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册、送戏下乡等多种形式,拓宽群众反映和举报有关扫黑除恶线索的渠道,确保文化行业宣传做到全覆盖。据统计,期间共发放《致全市人民群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1200余份、宣传册100余份、普及读本50余本,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扫黑除恶专场演出139场次、送电影进基层480场次。

           三是以文明创建为契机,整治文化市场环境。文明创建活动要求,我们以网吧市场专项整治为重点开展行动,采取不定时巡查方式,全方位检查全市网吧经营场所。整治期间,共检查网吧208家次,立案处罚网吧13家次,取缔黑网吧”2家次,没收违法电脑设备52套;更新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禁止吸烟等提示语25张,新制关爱未成年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板150块,规范网吧经营管理秩序,改变网吧环境脏、乱、差和吸烟现象,以确保在创建考核中文化市场全面达标。

           四是以未成年人保护为重点,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通过调查摸底、压实责任、强化宣传等措施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工作,重点查缴以未成年人为题材或主要销售对象的宣扬低俗信息、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严厉打击销售非法出版物经营行为,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发行教材、教辅经营行为,依法收缴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各类非法出版物,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五是以安全隐患排查为基点,牢抓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不放松。扎实开展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消防安全隐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攻坚行动、暑期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截止目前,与经营场所签订《文化市场安全责任书》35份,发现并已整改的各类消防安全隐患45处,文化经营场所无安全事故发生。

          是以四经普为标杆,稳步推进文化市场发展新业态。为做好全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市文旅局以四经普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核查文化企业名录,做好企业信息数据采集。圆满完成了全市156家文化经营单位的文化市场统计年报工作;6月份顺利通过2个样板点,2家文化企业的国家四经普验收工作。

          是以依法行政为保障,确保文化市场执法程序不走样。参加省、市举办的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暨业务技能培训2次,承办滁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经验交流现场会1次,切实提高我市文化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全面规范执法程序坚持做到依法办案;完善监督体系,建立“12318”举报电话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信息网上公开制度,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2019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1.执法职能整合情况。根据《中共明光市委办公室、明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明办字〔201936)精神,文化和旅游职能融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能进一步整合,目前,新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三定方案已上报市编办待批。

    2.执法人员情况。执法大队核定编制11名,在编在岗6人,今年新招录1人,估计10月份到岗,全部为参公事业编制。

    3.经费保障和执法装备服装配备情况。为贯彻落实明光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办发〔201711号)精神2018年,市政府第24次市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文化市场工作经费列入市财政预算;2019年上半年,经研究,为全体一线执法队员购买了团体人事意外伤害保险,配备了执法服装和执法记录仪,估计10月份到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为我市年终县域经济考核打下坚实基础。

       

            明光论坛记者下一步文化市场监管工作有何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强化文化市场监管,为我市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以未成年人为重点,继续加大网吧市场监管力度。以网吧未成年人禁入为底线,重点加强节假日期间网吧整治力度,畅通12318文化市场举办电话,并及时反馈查处情况。

    2.以安全生产为重点,加强旅游景区、网吧及娱乐场所安全生产检查频度。坚持查市场必查安全的理念,继续加大对八岭湖景区、女山地质公园、网吧、歌厅及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力度,建立安全隐患销号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到人,确保无安全事故发生。  

    3.以校园周边为重点,严查非法出版物。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为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4.以宣传发动和线索摸排为重点,继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继续保持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在滁州市的领先地位,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和线索摸排力度,力争下半年再有突破。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