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0 00:00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字体:打印

          

    本年报是根据《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明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15年以来,我局根据2015年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确定主要任务,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的制度,增强信息公开的效果,在抓巩固、抓提高、抓落实上下功夫。现将文广新局2015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一)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我局将公开透明作为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为态、不公开为例外,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及时公开,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本机关负责人审签;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我局严格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我局严格按要求对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完善我局网站的“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重点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等信息。

    (三)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我局充分运用区政府门户网站、qq做好局属重要政策宣传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切实发挥“定向定调”作用。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我局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以制度安排将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工作信息,依法依规开展保密审查。重点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三、主动公开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政务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版权)、体育信息中,分为政策法规类的信息、规划计划类的信息、系统信息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的年度工作要点,包括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进一步提高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保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15年度,我局在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信息283条,其中,“机构领导”栏目发布信息6条,“机构设置” 栏目发布信息12条,“工作动态”栏目发布信息187条,“人事信息” 栏目发布信息2条,“政策法规”栏目发布信息36条,“财政预决算”栏目发布信息4条,“招标采购”栏目发布信息13条,“依申请公开目录” 栏目发布信息12条,“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栏目发布信息11条,“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 栏目发布信息4条,超额完成全年信息发布任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局本年度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思路

    一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化工作通过各种方式公开、宣传,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大提升了行政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