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7年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9 18:23 来源:明光市文广新局
    【字体:打印

    一、概述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着力细化工作部署,以“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为抓手,不断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拓宽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助力全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 明确工作目标,抓好贯彻落实

    围绕全年重点工作逐项进行分解,细化工作内容,强化工作责任,明确落实部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皖政办〔2017〕18号)相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由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规范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通过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执行落实。

    1.坚持主动公开机制。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执行主动公开信息发布长效机制,信息一旦产生后立即收集、梳理,严格执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谁制作谁发布、谁保存谁发布”的要求,强化信息源头管理,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

    2.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政府信息公开处理内容进行学习解惑,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2017年,我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内容保障工作,通过QQ、微信群等即时通讯工具,对部门事务实行动态管理发布

    )强化监督检查,推进工作进展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和需要,在《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 基本规范》的基础上,对部分单位公开目录进行了删减。同时,针对今年新增加的工作任务,结合我市具体工作实际,及时对公开目录进行了增设和调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

        2017年,市文广新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75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类信息60条,政策法规23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23条,决策公开7条,行政执法299条、规划计划11条、建议提案办理6条,财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8条,招标采购信息4条,新闻发布6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9条在市政府栏目涉及我局的重大项目建设、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社会发展等全部按照要求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方式

        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的作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主动公开渠道,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需求。

        积极发挥集中办公、贴近群众的优势,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点以及发布和查阅设施,打造向公众提供信息查阅和咨询服务的集中平台。

        政务公开栏。建有政务公开栏,公布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及联系方式、科室职能等信息。

        其他渠道。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和拓展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微信公众号、热线(专线)电话、报刊以及居民生活小区宣传橱窗等多种便民利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工作重点

     2017年通过不懈地努力,我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表现在:一是少数部门政务公开的意识还不够主动;二是少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部分信息发布内容不全或不规范;四是部分部门信息公开薄弱环节较明显;五是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统计报送等基础工作落实不到位;六是解读回应有待深化。

        2018年我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推进政务阳光透明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强化督查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