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卫健委2023年4月份重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09 09:46
    【字体:打印

    一、疫情防控新阶段工作落实情况。一是开展新冠病毒病原学监测工作。每日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对新冠病毒等传染病进行实时监测预警、疫情核实、调查处理及登记报告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我市共接种新冠疫苗1135354剂次,其中第一剂次417068剂次,第二剂次415627剂次,第三剂次301571剂次,第四剂次1087剂次,60岁以上人群共接种新冠疫苗302239剂次。

    二、医疗卫生工作。1.综合医改。一是我市“银针行动”、“智慧中药房”经验被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纳入2023年紧密型医共体重点工作在全省推广;二是制定《明光市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示范创建工作方案》;三是制定《明光市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计划》。2.基层卫生工作。一是督导推进全市2023年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工作;二是安排43名基层卫生人才到两家县级医院脱产进修培训;三是完成全市2023年家庭医生签约年度签约指标。3.中医药发展。一是扎实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和市中医院三甲中医院创建工作;二是对我市落实国家“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三是《弘扬传统民俗普及中医药文化》和开展“百草微堂”志愿服务在滁州日报刊登;四是完成全市医疗机构从事中医适宜技术相关的医护人员为期3天的艾灸疗法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提高班培训工作。4.项目建设。市中医院医技楼建设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59%;市应急医院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40%;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治疗中心及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86%。

    三、做好计生、妇幼及老龄健康工作。1.计生工作。完成2023年度改制企业和城镇纯居民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材料审核工作;完成2023年度计生奖扶扩面、城乡保优待计生家庭摸底工作。2.妇幼工作。完成计生四项手术37例,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44对、免费婚前医学体检34对、免费妇女保健体检94人次、免费儿童保健体检724人次;完成免费产前筛查 161人,孕妇咨询随访率为100%。3.老龄健康工作。推进潘村、女山湖、管店卫生院创建安徽省优质医养结合示范中心、张八岭养老院创建安徽省优质医养结合示范机构工作;指导市医院、中医院开展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

    四、监督执法和疾病防控工作。1.加强监督执法。对辖区内医疗机构开展依法执业和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共督查医疗机构12家,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3份;对8家校园周边医疗机构及周边环境全覆盖、城区2家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开展2期送职业卫生知识培训进企业活动,覆盖企业60余家、90余人。2.强化疾病防控。截至目前,收治肺结核患者65例,病原学阳性53例,病原学阳率82.81%,达到病原学阳性率55%以上要求;共采集新冠核酸样本81份,完成50.4%(121/240),血清样本57份,完成53.9%(97/180),完成不同亚型新冠病毒感染者流行病学调查表4份,新冠病毒感染者长期症状调查表30份,新冠病毒重复感染情况调查表6份。

    五、推进暖民心行动、文明创建、人事工作、安全生产工作。1.暖民心行动。新增6家幼儿园开设托班登记备案工作,共新增托位120个。全市29家开设托班的幼儿园、14家托育机构均按照要求,开展暖民心十大行动宣传。市中医院今年新增3张牙椅,潘村镇中心卫生院新增1张牙椅,完成3-6岁涂氟3747人,完成6-9岁窝沟封闭1450,分别完成目标任务117.09%和103.57%。2.文明创建。一是组织开展网上申报。共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6场,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照片收集及上报。二是组织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志愿者常态化路口文明劝导以及开展文明实践赶大集活动。三是重点节日的活动部署。对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两个重点节日,共开展5场线下活动、1场线上征集活动并进行宣传报道。3.人事工作。一是完成《明光市卫健领域人才引进实施办法(初稿)》拟定工作,就具体职责提出意见。二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李勇强专家工作站落户市中医院。全职引进主任医师1名,柔性引进正高级人才7名,培育安徽省名中医1名、安徽省基层名中医2名。三是按照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落实市人民医院全职引进中医学博士赵惠的入编工作。4.安全生产。一是制定印发《关于迅速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明光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医疗机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二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明光市5家民营医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