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明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2 00:00 来源:明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制作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明光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地址:明光市龙山东路计生服务站三楼,邮编:239400,电话:0550-8092890)。

    一、概 述

    2015年,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本部门工作透明度,按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以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并明确了委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股室也都明确了一名同志负责信息收集和整理工作。同时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也都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院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工作制度。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严格施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保密规则,对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制度,对所公开的内容必须经过事前审核,才能进行网上公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安全和规范。

    (三)加强学习培训。2015年,我委多次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会后分管负责人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传达和业务培训。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也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四)强化目标考核。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2015年底,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对照考核内容和标准,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上报了年度工作自查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我委通过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249条。其中,机构领导和机构设置类信息52条,人事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79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8条,财政预决算8条,招标采购类文件77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明光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公开程序、申请处理、收费标准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2015年我委未接到针对我委依申请公开情况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物价委、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价费〔2008〕208号)规定,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2015年,我委没有涉及到依申请公开,不存在收费问题。

    五、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我委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诉讼案件以及申诉举报。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截至2015年12月31日我委公开重点领域医疗卫生类信息72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2015年,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些许进步,但仍有不足之处。如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理解不到位,应用不熟练,存在“突击周”现象。2016年,我委将在以下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创新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协调制度、信息公开统计制度、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制度、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二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并定期对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加强法律法规、电脑应用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