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提六促整改】明光市审计局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7 15:07
    【字体:打印

    根据省、滁州市政务公开办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并结合第三方测评结果,结合政务公开测评发现问题反馈及工作实际,明光市认真落实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力度不够。公众知晓率偏低,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信息的公众知晓率,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

    二是工作机制待完善。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要进一步健全机制,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并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信息发布的监督,建立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三是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待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虽然建立专题专栏,但栏目里面发布的内容质量还不够精准、全面。



    二、整改措施

    (一)关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强化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公开。

    及时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在相关栏目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的相关政策及举措,并利用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加强宣传。

    2.加强“六稳六保”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信息发布。

    在相关栏目中及时公开“六稳六保”各项政策措施及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发布了为企服务政策及具体措施,近期“六稳六保”措施取得成效等内容。

    (二)关于基础信息公开质量

    重点提升政策文件公开质量。提升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已按照第三方测评要求将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进一步提升发布信息的规范性。

    (三)关于政策文件解读

    重点注重丰富政策文件解读范围及形式,提升解读质量。及时转发上级有关政策文件解读,要求对于本级涉及公众权益的规范性文件、由我局牵头联合发布的政策文件及我局负责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均要做好解读。规范解读内容,已按照第三方测评要求对发布的文字解读增加了政策的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等内容,并利用文字、图解、媒体解读等多种形式发布解读信息。

    (四)关于决策和执行公开

    1.规范开展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

    认真组织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学习省、滁州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有关要求,明确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等,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需面向社会征集意见不少于30天,并将意见反馈和采纳情况与意见征集进行了关联发布,修改规范意见反馈情况信息3条。同时在政策制定等涉企重大事项决策上,主动采用发送征求意见稿、召开座谈会、赴企调研等方式积极吸纳企业意见建议。

    2.充分公开执行和结果信息。

    围绕年度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加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公开力度。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疫情防控期间的具体落实情况及2020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按照政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并公布。

    三、整改结果

    一是完善信息发布。认真整改第三季度测评反馈信息发布存在信息不完整、年报质量及部分文件未提供下载功能等问题,整改信息共38条;及时将第三季度各镇、各单位测评表发至各联络员并做好整改、反馈、跟踪。

    二是核对栏目,对县本级、各镇和各单位栏目进行梳理,对无权限或无信息可发布的栏目进行隐藏或调减,对调增栏目及时通知单位进行信息发布更新。

    三是完善监督保障类栏目。对照监督保障类栏目相关要求,认真排查整改,发布相关信息12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明光市将按照全省“六提六促”工作要求,持续提升工作标准,落实工作任务。一是尽快修订相关制度,用制度规范各项工作流程,推动工作有序发展。二是提高重点内容的公开质量。重点加强“六稳六保”政策宣传及落实情况信息发布、规范开展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策宣传效果。三是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交流,深化工作人员对上级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理念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努力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