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2-01-09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明光市审计局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总体情况

    2011年我局在政务公开过程中坚持四个原则(即:一是坚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依法公开的原则;二是坚持围绕重大改革措施和经济发展的中心任务进行公开的原则;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完善提高、注重实效的原则;四是坚持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和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利的原则。),注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细致化,依照上级政务公开制度年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朝着“公开全面、内容丰富、制度规范、执行有力”方向发展。

    二、201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一些措施

      2011年,我局注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细致化,对于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的形式、时间的长短和程序予以分类细化。

    (一)按照公开形式和方法,对于公开的形式细化:

    一是通过政务公开栏公开,要求各公开栏版面设计要科学合理,美观大方,要建立在便于群众观看和长期保存的地方;二是通过网络公开,利用明光市审计局网站,推行网上公示公开,实施政务公开;三是通过会议和文件公开,对于一些只适合在一定范围公开的内容,可采取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公开;四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对一些涉及面广、需告知广大市民的有关事项,及时通过报纸、电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公开;五是通过其他途径公开,包括会议发布、张贴公告、服务公约和设置办公示意图、工作流程图,印发服务指南、手册等。

    (二)按照公开的时间长短,对于公开形式的细化:属于永久性的公开内容,如审计局年度工作总结,行政执法依据及执法程序,局机关各职能股室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要做到长期公开;经常性的工作,如政府采购招投标,应按季公开;临时性、一次性的工作,如干部民主评议情况、公务员招考等,要随时公开,上下期相互衔接。

    (三)对于公开的程序,局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公开的内容细化分解到各责任岗位。公开前,由涉及到公开事项的股室和人员列出公开内容,经局党组会议审议,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公布。公开后,相关股室负责人要注意搜集基层群众的意见,及时提交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上栏公布。

    三、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

    1.深化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把公开参与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在局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公布审计通知书、审计公示和审计廉政公示,及时馈或公布行政决策和执行情况,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积极把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逐步扩大审计结果公开的领域和范围。

    2.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进一步梳理审计行政职权,并向社会公布。全面界清职能职权,依法行使权力,明确并公开行政职权的行使条件、承办岗位、办理时限、监督制约环节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力、投诉举报渠道等内容,统一工作标准,固化行政程序,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促进行政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

    3.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信息网增设审计信息公开专栏,在不违背必要保密原则的前提下,向社会公开有步骤、有计划的公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民生工程专项资金审计结果和部分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结果。2011年公开审计结果公告5条,均为新明城建设方面和关系民生的重大审计项目。

    4.深化网络问政平台建设。畅通公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处理问题的透明度和时效性,稳妥化解社会矛盾。

    四、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措施

    (一)健全监督保障体系。一要设立举报电话、投拆箱。二要对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实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和审议。三要自觉接受公开对象的民主监督。四要欢迎新闻媒体和管理、服务对象的监督。

    (二)坚持考评监督制度。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经常对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定期进行考评,并将检查考评情况及时通报。

    (三)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规范化的要求,建立政务公开档案,并切实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做到材料齐全、内容完备、入档及时,确定专人管理,专橱专册保管。档案资料的主要内容包括:上级印发的有关文件、局有关政务公开的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制定的各项制度、群众提出的意见及对所提出意见的答复和处理结果,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的信息、报道、图片、总结、典型材料等。

    (四)加大奖励处罚力度。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政务公开的总体目标。局党组决定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的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严格考核奖惩。对政务公开成绩突出的,进行表彰;对政务公开工作不力、弄虚作假、欺骗群众的,要严肃批评,并限期整改;对公开内容严重失实,或用假公开来掩盖以权谋私、违法乱纪行为,造成干群关系紧张,工作秩序混乱,出现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的,要追究股室负责人的责任,并视问题严重程度,按照规定提请上级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咨询0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0次,网上咨询0次。

    七、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1年全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八、当前存在主要问题

    2011年,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在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有待进一步花大力气,下大功夫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2、公开的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

      3、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没有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七、其他事项

    截至20111231,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情况详见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1.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679

    其中:1.政府公报

    0

    2.政府网站

    679(含各政府网站发布信息)

    3.新闻发布会

    0

    4.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

    0

    公开查阅点查阅人数

    人次

    0

    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40

    2.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传真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总数

    0

    3.复议、诉讼及申请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决定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2.决定撤销、变更或确认该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本年度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撤销或部分撤销的数量

    0

    2.判决在一定期限内履行的数量

    0

    3.判决变更的数量

    0

    本年度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案数量

    0

    其中:1.信访数量

    0

    2.举报数量

    0


     

    4.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印(纸张)费

    0

    4.其他收费

    0

    减免费用总额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印(纸张)费

    0

    4.其他收费

    0

    5.人员及经费支出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安排

    万元

    0

    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支出

    万元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