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好享购超市销售过期食品案

    发布时间:2022-05-11 08:26
    【字体:打印

    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市监处罚〔2022128

    当事人:             明光市好享购超市               

    主体资格证照名称:            营业执照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号):   92341182MA2T6WUF0K    

    住所(住址):   明光市张八岭镇张八岭村交通南街104国道东侧                                               

    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        黄树标            

    身份证(其他有效证件)号码:     

    2022年3月7日,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安徽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平台投诉单“投诉人罗帅豪称:2021年12月19日,在明光市好易购超市购买了“君旺来山药吐司饼、蛋奶西饼”,回家后发现该两种产品存在虚假标注食品营养成分表一违法问题并提供了产品图片及小票。”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张八岭所执法人员于2022年3月8日,前往明光市好享购超市进行调查取证,执法人员在当事人经营场所内未见有销售“君旺来山药吐司饼、蛋奶西饼”,经对当事人询问得知,当事人的确销售过“君旺来山药吐司饼、蛋奶西饼”,但已售完,现场也无法提供进货票据及销售记录。                             

    经查:投诉人投诉的食品是从当事人店内购买,根据投诉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君旺来山药吐司饼、蛋奶西饼”均由湖北旺客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生产日期均为2021年11月18日,保质期为180天,净含量为228克/盒,标注的产品标准号为GB 7100,食品外包装上标注有该商品营养成分表。执法人员在调查期间要求当事人提供该两种食品营养成分表检测报告,但当事人提供不出,无法证明其销售食品营养成分表的准确性。根据《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2011):3.1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虚假信息,不得夸大产品的营养作用或其他作用。综上,该食品的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该“君旺来山药吐司饼、蛋奶西饼”是当事人均以5.5元/袋的价格从明光购进,以6.8元/袋的价格对外销售,因无进货票据无法查证进货数量。当事人称自己不知道具体进货数量和销售数量,但有证据证明已对投诉人分别销售了1盒,共计2盒,故当事人所销售的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货值为13.6元,违法所得为13.6元。当事人的行为已构成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                                              

    上述事实,主要有以下证据证明:

    1.当事人经营者身份证复印件1份,证明其经营者身份信息 ;                                                       

    2.当事人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各1份,证明当事人主体资格;                                                 

    3.现场检查笔录和现场检查图片各1份,证明现场检查情况和当事人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事实;                                               

    4.对经营者的询问笔录一份,证明当事人对其经营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具体情况和主客观意图的事实。

    5.投诉人的举报材料一份,证明举报人投诉当事人的违法事实。                                            

    根据以上事实,本局已于2022425日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处罚内容及享受的陈述、申辩权利的《行政处罚告知书》(明市监罚告2022128号)告知了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当事人未提出陈述、申辩要求。                                        

    本局认为,当事人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销售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食品经营者采购食品,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以下称合格证明文件)。”的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九)项“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标签应当标明下列事项:……(九)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应当标明的其他事项。”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三)食品、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 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二)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鉴于当事人所售的食品未造成社会危害后果,根据《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139】《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裁量基准的规定。符合裁量基准第【132】条减轻处罚情形之一的处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三)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的。给予减轻行政处罚。                      

    综上,当事人上述行为违反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三条第一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九)项的规定, 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 决定处罚如下:

    1、针对当事人未履行进货查验义务的行为责令改正,予以警告;2、针对销售标签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行为,没收违法所得13.6元、罚款500元,合计513.6元,上缴国库。                                               

    请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将罚没款缴到明光市农村商业银行(账户:安徽省政府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账号:20000073166210300000042),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逾期不缴纳罚没款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七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并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如不服本处罚决定,可在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或者明光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于六个月内依法向明光市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6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