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的(4月)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12 16:25
    【字体:打印

    关于“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的

    4月)第36号建议答复的函

     

    彭宝奇代表:

    您在“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提出的《关于加强餐饮食品外卖快递行业监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餐饮食品外卖行业蓬勃发展,深刻改变了普通老百姓的餐饮消费方式。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餐饮食品安全,持续规范餐饮外卖行为。我市共有外卖送餐平台3家,分别为饿了么平台、美团平台与肯德基平台。共计入网餐饮单位686家,注册外卖送餐员269人。

    一、强化平台自律,开展从业引导。市市场监管局对入网餐饮经营单位采取食品经营许可办理制度(卫生许可证为卫健委负责核发),采取外卖平台自查、监管部门后台抽查的方式,严格审查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对于未取得许可或相关许可地址与实际位置不符、后厨环境较差的餐饮单位不得上架经营。2021以来,共实地检查外卖餐饮经营单位602家,责令整改20家,下架2家。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形式开展食品从业要求、食品安全、“食安封签”等全面宣传,有效督促餐饮从业者加强行业自律,强化消费者食品安全认知。

    二、加强培训力度,提高人员素质。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抓好外卖送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多次开展外卖送餐人员排查,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等法规培训教育,切实增强了外卖平台食品安全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牵头组织成立了明光市召开外卖行业党委成立会议,通过将党员骑手发展为“先锋骑手”,自觉主动为其他骑手做出榜样,带头提升服务质量、遵守食品安全规范,并引导骑手们参与到城市交通安全规范、文明城市建设等基层治理中来,从而探索党建引领外卖配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的新模式,不断优化外卖行业行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加强监督检查,健全长效机制。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秉持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强对网络餐饮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在日常检查中,注重加强餐饮单位从业资质、证照情况、食品来源管理、食品加工环境、食品加工过程等全流程采取全面监管。今年来,共检查外卖餐饮经营单位272家,责令整改12家,有效消除网络餐饮风险。

    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消费者关注的重点餐饮单位、餐饮领域开展多频次、多角度全面监管,有效提升网络食品就餐安全。同时强化与交管部门配合,定期组织外卖配送人员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法律法规培训,强化责任意识、食品安全认识。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明光市市场监管局餐饮股

    联系电话:8092006

    明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