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局五月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25 16:02
    【字体:打印

    一、开展2023年药品经营、使用专项检查。结合“药安乡村2023”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专项检查。专项行动以医疗机构周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药品购进来源为重点环节,以核查票、证、账、货、款是否相符为重点内容,以涉疫药品、医保高值药品、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药品为重点品种,严厉打击非法购进、回收或销售回收药品、未按规定销售处方药、超经营范围销售药品、违规销售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未按规定配备药师或者其他药学技术人员、不按规定储存药品、使用超过有效期药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检查药品零售经营、使用单位25家次,对6家存在销售、使用过期药品、温湿度记录不全等违法行为的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予以立案查处,罚没款6.5万元。

    二、开展“食安守护”专项行动。为深入排查各类危害食品安全的隐患漏洞,强力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5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隐患漏洞,强化整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为任务主线,以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为主要内容,在全市开展“食安守护”专项行动。一是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发布“食安明光,舌尖例查”6期,曝光1家后厨脏乱差餐饮单位;线下组织采取约谈、培训的方式,举办1期食品安全管理员和从业人员培训班,225人参加培训,散发食品安全宣传资料560份,全市32家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承诺书。通过约谈培训、警示教育和提示提醒,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二是结合农村地区食品销售环节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环节开展全链条、地毯式排查,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2家,排查并限期整改风险隐患18个,查封无证纯净水生产单位1家;检查学校食堂33家、集中供餐企业2家,排查并完成整改风险隐患28个;靶向开展流通领域食品抽检,实现抽检信息与监管信息互通共享,提升隐患排查成效。共抽检食用农产品130批次、食品363批次,处置不合格食品3批次。三是针对滁州市食用植物油专项督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开展对2家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和26家食用植物油生产小作坊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进行全覆盖检查,形成问题清单,限期完成整改。四是严厉查处食品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区域协作和行刑衔接,集中发布食品安全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效应。共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29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6件。

    三、持续推进春季农资市场专项整治。为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保护农民合法权益,严防假劣农资坑农害农,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共检查市场经营主体51家,抽检化肥43组,对1起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化肥行为立案查处,罚款4万元。

    四、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发展。深化落实《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提升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效能,积极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5月份,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849户,其中企业260户、个体户58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户。今年来,新注册市场主体3907户,同比增长47.71%,其中企业1096户、个体户279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0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