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计划】明光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发布时间:2019-09-02 09:49
    【字体:打印

    各股室,监察大队,经开区安全监管分局: 

    明光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明光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5月27日

     

    明光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为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正确履行监管职责,规范监管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执法效能,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24号)、《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监督办法》(安监总政法〔2018〕34号)、《应急管理部关于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执法检查的意见》(应急〔2018〕140号)等精神,结合我局应急管理新的职责要求和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编制本局2019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

    一、编制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监管,推进执法透明、执法规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促进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继续下降,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实现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编制依据及考量因素

    (一)《安全生产法》、《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以及《安徽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二)监管执法人员的数量。

    (三)负责直接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的数量、分布、生产规模及其安全生产状况。

    (四)重点监督检查的地区、领域、行业和企业规模与特点。

    (五)道路交通状况、执法车辆和技术装备情况。

    (六)影响执法计划执行的其他因素。

    三、编制原则

    按照统筹兼顾、分类分级、突出重点、提高效能、留有余地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一般检查。

    四、我局内设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根据原《明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明政办〔2010〕34号)、《关于同意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分局更名的批复》(明编〔2015〕5号)和《关于同意设立“明光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的通知》(明编〔2009〕7号)规定,全局在册人数为13人,其中局领导4人,下属市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在编执法人员6人,全局共有在编执法人员14人。从事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人员2名(含分管领导1名);从事危险化学品、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等行业企业安全监管执法工作人员3名(含分管领导1名);  

    从事综合协调、法制和审批、应急救援管理、办公室、人事、党建等工作人员4名。

    五、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的具体监管计划(分别见附件1、2)。  

    六、监管计划的组织实施及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将安全生产执法作为全局性重点工作,局长全面负责,分管局长具体抓,其他领导根据分管工作参加执法检查。

    (二)明确任务,加强执法衔接。承担监督检查任务的领导和股室要整合好执法力量,在现有执法人员力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年度监督检查任务,将全年任务合理分解,确保整体监督检查计划实施的均衡性。坚持年度监督检查与随机抽查工作相结合原则,加强对本股室年度监督检查的统筹协调。对于具有随机抽查任务的股室,应当实行执法人员和检查单位“双随机”机制。

    (三)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程序。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到执法程序合法,事实证据充分,使用法律法规准确,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执法检查前要认真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对检查执法发现的重大隐患、重要问题要及时处理。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自由裁量权,严防随意执法,提高执法公正性和规范化水平。对影响较大、问题复杂、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报请市安委办实施挂牌督办。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严防安全隐患在整改期间发生事故。

    (四)密切配合,确保取得实效。各股室、大队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涉及同一家企业的监督检查,尽可能合并检查,控制涉企检查频率,节约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率,形成执法合力,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依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领域的非法违法行为,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强化科技手段,实现执法计划的电子化管理。承担监督检查任务的领导和股室应当明确专人负责本股室年度监督检查的执行情况的统计报送工作,并将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实施情况及时、准确录入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系统,做到以信息化推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有效实施,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六)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活动的宣传报道,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督促企业扎实开展职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落实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浓厚氛围。


    附件1:2019年非煤矿山监督检查执法计划 .doc

    附件2:2019年危险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监督检查执法计划.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