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计划】工作计划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12-06 10:16
    【字体:打印

    一、总体形势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把安全生产作为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的基本盘,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较好地实现了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预期目标。截至11月底,全市共统计上报生产安全事故7起,死亡7人,其中道路交通事故6起、死亡6人,商贸制造业事故1起,死亡1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均下降22.2%(事故起数减少2起、死亡人数减少2人)。

    二、重点工作

    (一)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及时调整市安委会组成人员及十六个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积极发挥市安委办指挥协调作用,以《工作提示单》形式,细化工作措施,交各位分管副市长及专项小组办公室抓好落实。

    (二)风险管控更加严实。继续深化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截至11月底,累计开展督查检查1082次,排查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76项,治理完成592项,限期整改184项。市安委会分两批对润溪广场消防安全等35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整治,第一批24项全部完成整改,第二批11项重大安全隐患正在整改中;先后对309省道石坝动态超载监测卡点等7项重大风险隐患和10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督办整治。完成整治省、滁州市挂牌重大火灾隐患各1件和滁州市挂牌重大安全隐患4件。

    (三)源头治理更加全面。开展“畅通楼道 保障生命 共创文明”小区安全隐患治理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楼道堆放杂物和长期停放电动车的老旧小区28个;排查清理经开区“小散乱”企业35家,治理消除安全隐患66项;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安装充电桩849套、充电插座8100多个,基本实现城区充电桩和停车棚全覆盖;启动经开区两个专职消防站建设;加强高温天气下安全防范督查检查,强化河湖(塘)水面管理和防溺水责任落实,实现青少年儿童“零”溺亡。加强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安全环境。

    加强国庆长假安全检查,联合市作风办组织5个督查组,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和20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督导检查,针对水上交通、森林防火、游乐设施事故易发领域,下达《紧急工作交办单》。不间断对各地、各单位应急值守、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查暗访,确保国庆期间安全形势稳定。

    (四)执法监管更加严厉。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全市所有金属冶炼、商砼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对6家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金属冶炼企业下达停产停业整顿、限期整改指令,对3家整改不力的企业处以罚款,对1家拒不整改的,依法采取停止供电强制措施。截至11月底,累计处罚安全生产违法企业23家,罚款104.1万元,其中事故罚款38.2万元。

    (五)应急管理更加高效。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建立信息通报和重大安全风险会商研判机制,提高极端恶劣天气预报预警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今年以来,累计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9期。开展全市性综合演练5场,组织地震逃生演练,依托蓝天救援队,全覆盖开展防溺水专项演练。参加滁州市应急救援大比武,取得第二名。

    (六)宣教成果更加显著。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安全生产新闻宣传成效突出,在全省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先进单位。参加全国应急管理知识网上竞赛,总积分居滁州市第一位。

    (七)防灾减灾更加深入组织举办“国际减灾日”宣传咨询活动,成功创建国家和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各1个,创建成果位居滁州市第一。积极组织开展灾情核查上报,统筹做好因灾生活困难群众救助。

    (八)监管服务更加到位。围绕 “工业强市”战略,启动安全生产专项资金43万元,聘请第三方安全机构组织专家对首批53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第一轮共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3889条,有效解决了企业安全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隐患清单已交相关企业进行整改,并将督促整改到位。

    三、存在问题

    (一)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属地党委政府没有严格落实《明光市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部门执法监管“宽松软”和推诿扯皮现象仍然存在,企业安全投入不足,管理不规范,主体责任没有落到实处。

    (二)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部分乡镇、部门隐患排查流于形式,排查不彻底,上报不及时,止于应付。有的重大隐患挂牌整治不能如期完成。

    (三)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机构改革后,相关职能相继划转,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力量不足,现有人员不能满足日常工作需要。

    (四)区域风险管控难度大。道路交通路况复杂,水上交通点多线长,建筑施工体量剧增,加工“小作坊”遍布城乡,老的消防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根治,新的隐患接茬重生。

    2020年工作计划

    (一)坚持担当作为,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明光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规定,全面推动党委政府属地管理、“三个必须”部门监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二)加强源头治理,有效化解风险。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按照“三单一制”要求,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验收清单,实施跟踪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突出重点防范,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分析和评估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点,明确重点防范的区域,制定防范应对方案,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到企业。坚持重大隐患挂牌整治制度,治理安全隐患。

    (四)深化专项整治,提高防控能力。充分发挥安委会专项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继续深化道路与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五)强化依法治安,从严监管执法。在做好企业帮扶服务的同时,对经多次督促仍不积极整改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且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企业,报请市领导同意,依法采取停止供电等强制措施。综合运用执法检查和“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落实法定义务和主体责任。

    (六)健全保障机制,提高工作绩效。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加大对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并针对安全生产顽症固疾,组织协调各方力量,推动化解根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七)统筹应急资源,应对灾害风险。充分发挥“一委三部”统筹协调作用,着力做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工作。推进地震科普馆和地震小区划项目建设,提高防震减灾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