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市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明行执字〔2022〕122号】

    发布时间:2022-04-14 11:30
    【字体:打印

    局属各股室、二级机构:

    现将《2022市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责任清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48


    2022市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普法责任清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增强城管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普法清单: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内容,采取领导领学交流研讨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当好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带头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注重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网站平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

    二)切实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实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继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要加强对《民法典》的宣传教育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按法办事。

    )系统学习宣传城市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滁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的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依法参与城市管理、依法解决矛盾纠纷。

    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六进”组织执法人员定期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宣传开展行业性、专业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五)积极参与2022国家安全教育日、江淮普法行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及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为城管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同时组织领导干部和单位工作人员开展宪法法律常识测试,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抓好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城管人员素质

    (六)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每年安排专题学法不少于两次。

    )领导干部述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要有述法内容,重点体现班子和个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继续坚持党组会议学法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理念,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的能力。

    )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邀请律师进行专题辅导培训;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行政执法业务培训

    )及时组织行政执法资格认证培训。及时做好新招录人员的执法考试工作,按时做好老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的年检工作积极组织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开展的执法资格认证培训工作。

    开展扫黑除恶和疫情防控专项行动法治宣传

    十一)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疫情防控等专项行动法治宣传。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大力开展加强国家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

    、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十二)及时梳理执法依据,规范执法行为。对照现有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对我局原有的执法依据逐项清理核对,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本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编制、录入工作。 

    (十三)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紧紧抓住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现象和行为,加大管理和执法力度,力争案件查处无盲点、无盲区,确保城市市容环境治理目标的实现。

    (十)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全的行政处罚(许可、强制)案件办理情况和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按照滁州市城管执法局、市司法局案卷评查工作部署,开展案卷评查活动,确保行政执法案件的主体合法、程序合法、法律适用准确、自由裁量合情合理。

    、加强城管法治文化和法治宣传阵地建设

    (十)大力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法治文化阵地内容上要准确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功能上要便于学习理解法律、便于开展法治实践活动。

    (十)创新普法载体,构筑自身宣传主阵地。注重新技术的使用,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普法渠道,落实以案释法和典型案例,以典型案例促知法用法,宣传“亮点”、督促“难点”

    (十)拓展城管宣传渠道。继续加强与电视台、明光发布等媒体宣传合作,及时反映城管工作动态、创新做法,全面展示城管工作成效、形象、风采。积极参加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动员单位职工创作动漫、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

    、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的保障措施

    (十)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本部门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加强部门联动,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

    十九)加强普法考评。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本单位经费预算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二十)加强法治宣传。明确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法治信息的采写和报送工作,要注重提高法治信息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法治宣传形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明行执字【2022】122号关于印发《2022年度市城管执法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doc.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