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执法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2-11 14:55 来源:明光市城管执法局
    【字体:打印

    2018年,我局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组织责任分工,提升人员能力水平

    城管执法局贯彻实施《条例》精神,确立以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领导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办公室统筹全局信息处理,现有工作人员4人;人事教育股是局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现有工作人员2名;局属各股室、二级机构单位负责人对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负责,形成下级对上级负责、领导负总责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城市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理顺工作关系,加强人员配备,并在经费、设备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行政权力运行,深化重点领域公开

    建立健全权力运行事中事后监管机制,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公开年度部门决算和年度预算、“三公”经费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人事机构信息公开。公开局领导简介以及局机关内设部门、局属单位职责、负责人等情况。公开局人事任免、招考计划、录用信息情况。加强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如政府采购招标公告、招标方案、中标公告、实施情况等信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四、深入剖析各项政策,加大文件解读力度

    深入学习解读内容,突出文件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以及与以往政策规定的变化之处;深入规范解读程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深入丰富解读方式,通过数字化、图表、数据等方式予以展现,让人民群众可读、可感、可视。加强政务公开查阅点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坚持现代传媒与传统方式并重,充分运用公告栏、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提高信息到达率。全方位推进办事公开,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数量偏少、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自身承办或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等,下一步将进行改进。

    一是不断增加信息公开数量。为了公众能够方便查询,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及时定期更新各项信息。为了公众可以及时了解我局各项信息,我就将采取定期更新政策,将日常重要的会议、政策等重要信息在对于栏目发布。为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股(室)、二级机构采取自查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三是创新宣传教育方式方法。我局将通过海报、公告、上门宣传等方式告知民众,让民众了解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宣传教育,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之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提高知情权、监督权,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倡导,进一步提高城管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2019年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