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管局(接待处)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31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市政务中心《关于按时公布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全面回顾和总结了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基本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构建和谐后勤系统为主题,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为途径,注重抓基层夯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典型带全局,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推动了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机制不断完善。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深化政务公开摆上重要日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构、经费,配备工作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下设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包括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收集、整理、核实和回复信访投诉,组织推进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检查和考核,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形成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合力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完善各项制度,政务公开运行不断规范。

    为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通过局网站和政府网、先锋网、政务公开网等网络媒体,及时向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公示有关后勤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信息,较好地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建议权。对财务收支和办公设备采购情况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及时修改和完善了我局政务信息工作管理与考核办法,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的新要求、新标准保持高度一致。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全面梳理和审查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澄清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

    (三)注重载体建设,政务公开形式不断丰富。

    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积极探索后勤工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重点加强局网站和OA办公系统建设,充分发挥局OA办公自动化系统作用,方便各股室之间工作信息网上传输。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局网站进行了持续更新,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应用功能更加多样,运行质量更加稳定。今年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63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信息约243条。

    (四)热情劝导群众来访,耐心引导群众诉求。

    市管局成立了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个工作日都有一位局领导在政务中心北门大厅进行接访,在接访过程中,努力安抚和疏导来访人员的思想情绪,做到热情接待、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耐心解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能当场解决的立即给予解决,不能办理的及时安排相关部门限期办理,以真诚的态度赢得来访人的信任和理解。

    (五)受理各类信访投诉举报,认真受理、回复。

    2014年,共受理关心我局后勤工作的网民朋友的各类意见建议11条,办公室认真地做好登记、交办、督办、回复等工作,积极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人办,件件能办结,办结率达100%、及时率100%、反馈率达100%。

    (六)坚持以人为本,政务公开重点突出。

    不断强化政务公开对市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保障功能,把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重点,依法及时公开,把群众投诉事项的办理情况作为公开重点,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及时处理和反馈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尊重和支持的良好氛围。

    (七)加强监督检查,发挥政务公开在预防腐败中的积极作用。

    坚持把政务公开与行政权力运行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增强预防腐败的综合效果。一是强化内、外部监督。通过公开办事程序和服务承诺,畅通投诉渠道,严格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促进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二是强化权力制约。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反腐倡廉工作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对建设工程、政府采购等项目实行招投标的方式,确保信息合法、程序合法并及时对外公开,杜绝了暗箱操作,确保招标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市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少数同志对政务公开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到位,对自身承办或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三是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还不够规范。四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上述问题,采取了四项措施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四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指导检查监督。

     

                                                                                                                                                           明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明光市委市政府接待处

                                                                                                                                                       2015年1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