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信访服务保障——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局长胡启望

    发布时间:2023-02-21 17:06
    【字体:打印

    “我们将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信访工作的战略部署,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日前,省委副秘书长、省委信访局局长胡启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信访系统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法治思维,坚持基层治理,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胡启望介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省委把信访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面、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标尺,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信访工作,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全省信访形势呈现“信升访降、结构趋优、走访下行、保障有力”的持续向好态势,信访工作取得历史性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深做实‘四加’工作机制,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信访服务保障。”胡启望说。

    推深做实“党建+信访”机制,全面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根本保证。”胡启望说,我省把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为加强党对信访工作领导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各级联席会议机制建设,推进乡镇(街道)联席会议全覆盖。同时,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阅批群众来信工作,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切实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在推进党建融合方面,严格执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度,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信访工作有效机制,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推深做实“清单+闭环”机制,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胡启望表示,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对群众信访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闭环式”办理、“多渠道”化解,确保精益求精办理好每件信访事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通过‘信访网电’等途径反映的信访诉求,全要素录入系统,严格落实台账管理。从受理、办理、答复、送达、评价、督办、结案等环节形成闭环,办理情况向群众全过程公开、办理过程受群众全渠道监督、办理结果让群众全方位评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度整合专业资源,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渠道,探索更多依靠基层、动员群众化解矛盾的途径和办法。”胡启望说。

    推深做实“倒查+问责”机制,倒逼信访工作责任落实。胡启望说,将从三个环节发力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严密定责,认真落实重点信访问题责任追究办法,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信访部门的督查职责,对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信访工作决策部署,以及完成信访工作重点任务、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情况,组织开展督查,倒逼责任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严格考责,结合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季度工作会议,对市县和相关省直部门信访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对重点信访事项实行挂牌督办,完成整改目标的摘牌退出;严肃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加大失职失责行为的追究力度,不搞“多栽花、少栽刺”、不搞“家丑不可外扬”、也不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动真碰硬解决问题。

    推深做实“专项整治+系统治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坚持依靠基层、立足源头化解矛盾,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网络向基层延伸、工作向基层贴近,强化信访基础力量和工作保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尽最大努力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胡启望表示,要把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作为信访工作治本之策,做到问题不积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化解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解民忧、清积案、助基层”工作,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加大工作力度,一体推进解决问题、帮扶救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针对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推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系统整治,优化政策供给,做到工作真开展、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