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明光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0 15:20 来源:明光市信访局
    【字体:打印

    2018年明光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市信访局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五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明光市委群工作部(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明光市广播电视台东侧;邮编:239400;联系电话及传真:8022355,邮箱:mgxfj@163.com,微信公众号:mgsqzzj@163.com,)。 

    一、工作综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市政府公开办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完成财政、人事、政策等相关发布任务,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认真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包括:单位简介、领导成员及其工作分工、局主要职能、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及政策解读、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会、主题活动及培训宣传、局重要工作会议、信访指南、局主要业务工作动态等内容。因工作业务属性原因,部分栏目无公开内容,均已说明情况。

    2.2018年,我局无重点领域公开事宜。

    3.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事项。

    (二)公开形式  

    1.网站公开(主要链接明光市政府网站阳光信访栏目)。根据重点工作实际情况和政务公开要求,第一时间更新和发布信息,按工作内容和性质编排好政务信息目录,确保内容准确,目录科学。2018年我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上传各类信息100余条,特别是对市民关心的领导接访活动安排等项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提高了信息公开频次,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2.新媒体运用。不断拓展新媒体,打造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在政务公开网发布了微博和微信公众号,设置了舆情回应栏目,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平台,扩大信息传播,开展在线服务,增加了公众参与度。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146条,收到论坛网民关切问题14条,均已回复办结。

    3.设置专栏。2018年,我局在市信访联合接待大厅内设置LED电子屏1个、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1个,主动公开市党政领导干部接待日安排情况、扫黑除恶举报热线等情况。

    4.印制便民手册。在市信访联合接待大厅摆放《安徽省信访条例》、《法治信访》等展板,用生动、形象的图文为民解释办事流程、联系方式及相关的政策法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收到市公开办《关于转办喻正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的函》,根据《安徽省政务信息公开办法》第11条相关规定,其要求公开的《会议纪要》为行政机关讨论、研究有关事项内部管理信息,且涉及其他群众信访事项,不予公开。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截至目前,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们能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做好整改,但是由于我局业务属性原因,很难完全符合政务公开要求公开的全部信息,在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还不够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认真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注重信息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做好信息审核,加大政策与法规的解释与说明,真正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发挥作用、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强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和信息发布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市信访局

                                                                                                     2019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