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长许继伟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6 17:36
    【字体:打印

    1月18日上午,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滁州大剧院隆重开幕,市长许继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21年工作安排。

    许继伟说,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两重”行动,在大战大考中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过去的一年,我们克难奋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抓早抓实,抗疫抗洪取得重大成果;盯紧盯牢,重大项目持续突破;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强筋壮骨,实体经济量质齐升;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动力倍增;勠力同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夺牌;共建共享,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履职尽责,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许继伟指出,过去一年各项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的胜利收官。五年来,全市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亲临小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使“十三五”成为我市综合实力跃升最明显、转型发展成效最突出、人民生活改善最显著的时期之一。五年来,我们坚持奋勇争先,“冲三”目标提前实现;坚持敢为人先,改革开放成效显著;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民为本,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坚持接续奋斗,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许继伟说,回顾过去五年,我们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克服各种风险挑战,抢抓机遇、砥砺前行,取得这样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励精图治、接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市人民拼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每个人都了不起”!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及省驻滁单位,向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滁州建设与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客商、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许继伟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高水平打造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样板区、美好安徽先行区,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许继伟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在《中共滁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导下,市政府编制了《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重大行动。“十四五”时期,将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把握新发展阶段,在综合实力上实现更大跃升;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许继伟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市委全会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许继伟说,在实际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力求更好更快,确保主要指标增速稳居全省前列,总量在全省保位次、在长三角争进位,奋力在实现“两个更大”中走在全省前列。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聚力融入融合,争当一体化发展排头兵;聚力先行先试,勇做改革创新先行者;聚力补链强链,抓好项目建设主引擎;聚力内扩外拓,服务构建“双循环”;聚力做优做强,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聚力强农惠农,实施乡村振兴大战略;聚力提升提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聚力长治长效,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区;聚力民计民生,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力使命担当,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在报告最后,许继伟说,踏上新征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确保“十四五”良好开局,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