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政策解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30 10:20
    【字体:打印

    一、省政府《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2015年9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改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扩大引进外资和外来技术,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2016年4月,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指出,开放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必由之路,安徽区位优越,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要积极融入国家“三大战略”,推进开放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今年,国务院在《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均明确指出“地方政府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在此背景下,今年5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目的就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充分利用国内外各类要素,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通过对就业提供、经济提升、技术创新等方面贡献大的项目的支持,降低企业投资、运营成本,提升地方竞争力,切实以开放促创新、促改革、促发展。

    二、省政府《意见》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意见》共10项内容,从四个方面指导各地如何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是强调工作重点。招商引资是现阶段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引擎,既要“质”和“量”双控,又要招商引资和招财引智相结合,做到“双招双引”,花大力气支持产业中高端和中高端产业,大力招引投资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实现建链、补链、延链,逐步完善功能链,提升价值链。严把投资强度、产出效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关口,避免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产出的落后项目。二是加大政策激励。 明确提出“各市、县政府及开发区可在法定权限范围内,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符合要求的项目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扶持、人才、要素等方面优先保障。三是创优投资环境。支持各地策划、组织开展境内外重要招商推介活动,支持园区建立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和内部分配机制,在依法办事的前提下,按约定兑现合同,严厉惩处故意刁难投资者、吃拿卡要、勒索企业等违法违纪行为,为企业撑起“法治”保护伞。四是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要汇集多元化力量推动招商,另一方面要加强招商引资考核激励,特别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建立招商引资容错免责机制, 给广大干部、特别是招商干部撑了腰、鼓了劲,为招商干部提供了一个宽松、宽容、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