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投资合作促进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18 00:00 来源:明光市投资合作促进局
    【字体:打印

    明光市投资合作促进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关于按时公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规定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九个部分。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招商引资工作重点,通过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将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划计划、统计数据、人事任免等信息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规范化,扎实、有序的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强化信息公开落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我局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实施,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操作流程、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等各项工作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举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每月按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年公开信息100多条,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政决预算等内容,涉及局全面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方式主要途径:一是通过中国明光门户网(/)信息平台,通过“政务公开”、“政策法规”、“机构职能”、“办事指南”、“领导介绍”、“通知公告”等栏目予以公布;二是通过回复信件、传真、电话、电子邮件等咨询方式进答复,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公开姓名、岗位职责、工作电话、投诉方式和监督电话;三是利用发放文件、明光招商信息简报等方式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我局暂无依申请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各项信息均免费公开。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投资合作促进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实行具体责任人初级审核、科室领导和分管局领导分别把关、逐级审核签发的方式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防止泄密情况发生。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由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受理,根据工作职责分流到相关部门。
      二是重点加强对上网计算机的保密防范。指定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的原则,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2015年,我局未发生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三是认真执行完善考核办法,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考核,进一步细化考核标准,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扎实开展。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条例》规定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我局没有行政审批事项,可公开的信息数量比较少,时效性不强,公开内容还需进一步深化;二是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们要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加强学习培训,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学习培训。要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加强宣传。要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大力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使公众更多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运用《条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要继续办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 
       4.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各项工作。 
       5.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15年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