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0 15:55
    【字体:打印

     

    明光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和建设法治明光的重要部署,以打造“法治商务”为主线,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健全了执法监督机制,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为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同时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会议,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测试。及时制定市商务局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明确法治宣传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间,坚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2021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和包保小区集中文明创建等时机,采取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展示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条例》、《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升了广大群众尊崇法律、学习法律、遵守法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法治理念。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光市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有关文件精神的传达学习,切实做到领导重视,全员参与,精心组织,责任明确,有力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2021年以来,我局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商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负责室和人员。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一把手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和各室负责人分工负责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在年初的商务工作会议上,对本年度的依法行政工作同各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坚持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学习法律法规,认真分析研究解决当前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确保此项工作有计划按步骤落实到位。

        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文明创建持续发力。牵头成立联合执法队,共开展28次联合执法,有效彻底解决农贸市场以往不规范经营现象;投入12.5余元创建经费为农贸市场安装无障碍扶手18个、配备老花镜及耳机20副、制作公益性广告和温馨提示语标牌1200余个、租用车辆倾倒垃圾等16次、清运生活和建筑垃圾近30吨、清理违章货物车辆15次;投入15.8万元为商场超市综合体施划标线、配备设施、公益广告等,同时开展20余次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清理“僵尸”车11台、纠正不文明经营行为80余次、当场下达限期整改16处。

    (二)安全生产紧抓不放。持续开展非法加油站(点)专项整治活动,对17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摸排和整治,查封取缔非法加油站(点)18家,整治非法流动加油车10台,所有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利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通过公开招标购买第三方服务,对全市范围内41座加油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截止目前,全市41座加油站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42处,完成整改137处。

    (三)商务经济稳中求进。重点抓限上限下调度。做好限上商贸单位和限下抽样样本点的帮扶、沟通工作,确保每个月限上零售额、每个季度限下抽样样本点销售额应报尽报;完成省、滁州市及市本级外贸促进政策项目申报和资金兑现工作,兑现省级政策资金14.06万元、滁州市级政策资金33.92万元、市本级2019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83.5724万元;根据《明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明光市促进外贸进出口发展扶持政策的通知》(明政﹝2018﹞24号),初步审核2020年度相关扶持政策资金132.5753万元。

    (四)电商发展着力提升。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举办残疾人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班;借助“电商+艾草”助力乡村振兴,明光艾草产品电商展示馆展示了艾条、艾包、艾枕及艾灸器具等艾草系列产品近140多种产品;涧溪镇艾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电商企业+农户+基地”模式引导农户,共带动农民种植艾草88户,其中带动脱贫户就业24人,公司开通1688网络店铺,2021年以来网络交易额116.2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一是法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基层,特别是要注重提升社会广大群众对商务行政法律的意识。二是法律宣传教育还有薄弱环节。三是法机构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对法机构建设一直较为重视,但目前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已不能适应依法行政工作新形势的需要。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普法责任,切实担负起对本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考核职责,确保依法行政工作得以全面落实。二是突出重点内容、重点对象,继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抓好依法行政宣传教育工作,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职业责任教育,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商务系统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