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回应】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23-05-04 14:52
    【字体:打印
        4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政策措施。这个政策分为两大方面,一是稳规模,二是优结构。
        在稳规模方面,有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努力创造贸易机会。包括在国内广泛恢复线下展,提高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效率,推进国际客运航班稳妥有序恢复等。另外,我们也请驻外使领馆加大对外贸企业的支持,我们还将发布有关国别贸易指南具体措施,这些措施旨在增加企业的贸易机会。二是稳定重点产品贸易。包括帮助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保障大型成套设备项目合理资金需求,加快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三是稳定外贸企业。包括研究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鼓励银行和保险机构扩大保单融资增信合作,积极满足中小微企业对外贸融资的需求,加快拓展产业链承保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优结构方面,主要是两个方面内容。一是优化贸易方式。我们提出要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东北地区进行梯度转移;我们还将修订边民互市贸易管理办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我们还指导相关商会协会来适应绿色环保要求,制定一些外贸产品绿色低碳标准,指导企业用好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相关税收政策等。二是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我们提出了发挥好预警体系和法律服务机制作用,深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进一步便利出口退税办理,提升口岸通关效率,高质量实施已经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我们还将编发重点行业应用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