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2023年4月重点工作进展及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5-08 09:32
    【字体:打印

    (一)经济运行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23年3月份当月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83亿元、同比增长15.8%,八个县(市、区)增幅第二;1-3月份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73亿元、同比增长16.6%,八个县(市、区)增幅第一;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2亿元、同比增长8%,八个县(市、区)增幅第二。

    (二)外贸外资

    1.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展会。组织明光市和诚电气有限公司参加2023年第133届广交会第一期线下展会,安徽省敬烨防护科技有限公司参加第三期线下展会。

    2.扎实开展境外招商工作。做好5月份刘静副市长带队赴港招商的前期准备工作,对接外事办,完善赴港执行招商任务的请示及相关附件材料。

    3.境外开拓市场。积极向企业宣传省商务厅、滁州市商务局组织的各项境外展会,一季度明光市共有3家外贸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现场成交订单总额达290万美元。

    4.做好营商环境工作。根据营商办工作要求,参照省和滁州市商务部门跨境贸易指标内容,起草《明光市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3年版)(征求意见稿)》中商务局牵头的跨境贸易指标对标内容。

    (三)电子商务

    1.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项目顺利完成开标。为完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体系,明光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安徽京程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中标,中标单位将针对全市电商领域咨询服务、电商培训、农产品上行、宣传服务等内容开展工作,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2.开展2023年典型电子商务企业调查统计工作。根据商务部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对本地电商企业进行摸排,将可反映本地电商发展情况的企业纳入调查范围。经摸排,明光市妙美佳家居用品有限公司符合要求,并积极与该企业对接,指导其开展相关数据填报。

    3.组织企业参加2023安徽省网商大会。根据省厅要求,向本地电商企业宣传2023安徽省网商大会,并组织企业积极参加,安徽香客莱食品有限公司参加了此次网商大会。

    (四)暖民心行动

    文明菜市。明光市商务局2023年暖民心行动文明菜市共有14家菜市改造任务,其中城区7家,乡镇7家。截止目前城区7家菜市中有6家菜市(三星街农贸市场、爱府路农贸市场、城南农贸市场、明光农贸市场、剋街农贸市场、明湖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提升,明中农贸市场正在改造中。乡镇7家菜市中已完成改造4家(涧溪农贸市场、桥头农贸市场、柳巷农贸市场、管店农贸市场),其余3家菜市(潘村农贸市场、自来桥农贸市场、古沛农贸市场)正在施工推进中。放心家政。放心家政培训总人数3550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78.02%,其中岗前培训450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56.25%;回炉培训3100人次,完成年度目标的82.67%;新增家政服务员800人,完成年度目标的88.89%。

    (五)市场秩序与运行

    1.开展数据预警预测。梳理各乡镇(街道)、经开区辖区内3月份限上商贸单位、一季度限下样本点销售额(营业额)情况,安排统计员开展联网平台直报,填写增幅预报表,指导商贸单位做好限下样本点增速超30%数据佐证资料的收集,完成数据预警预测工作。

    2.开展商贸专业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会同统计局前往天佑商贸、同庆楼餐饮等40家商贸法人企业,现场查看企业销售系统中2022年以及2021年同期数据,开展商贸专业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工作,要求企业做好商贸统计工作,提高数据统计质量。

    3.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走访活动。根据《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深入联企、深度助企”集中访企活动的通知》要求,市商务局第一时间成立服务企业小分队领导小组,对30家包保企业开展走访活动,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排查企业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并宣传内外贸和电商发展领域惠企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