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商务局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06 10:05 来源:明光市商务局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公开的指导思想,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营造了透明高效的政务办公环境。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制定了实施工作方案,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有人管、有人抓,早计划、早安排的局面。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活动和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服务工作集中宣传活动。并制定了《2017年明光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办法》,把全年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到各股室,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年终单位内部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每月按时督查考核。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保障。

    我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途经,不断加强商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网、市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更新的速度,力求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政策、方针传递给服务对象,增强经济工作的预见性和指导性。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完善网络安全日常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及市商务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我局在市政府公开网发布信息86篇,上报信息90余篇,在各级网站上发布信息300余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数量。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市商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上报信息90余篇。

    (二)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质量。全年无信息空白月和突击发布过时信息情况,所有信息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要求,按照规定程序,经审核后发布。及时公开发布了工作计划和总结等信息。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做好全年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完善更新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等信息,确保各栏目内容充实,杜绝空白栏现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范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的依申请公开部分。及时发布了我局1-12月份依申请公开目录,和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处理结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予以答复,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认真发布本局重点领域信息,2017年上报公开电子商务信息80余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计划

    2017年,通过实行政府公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使基层民主建设得到加强,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部门工作,推进了依法行政活动。我局将继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交流,提高信息公开一线工作人员素质。进一步梳理信息分类,完善公开目录,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落实责任,科学安排,加大工作力度,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