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工业园区管委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16 00:00 来源:
    【字体: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向社会公布明光市工业园区管委会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2年园区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营造了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深化组织领导。为切实抓好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园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深化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制定下发了《明光市工业园区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并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加以落实,全面推动园区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健全机制体制。结合活动的开展,园区对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细致审查,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进行整改,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强化制度执行力,严格责任追究。加强制度创新,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依申请公开定期统计报送制度。结合全市政务信息公开网站改版升级,对我委应公开的政府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审核、发布等一系列流程进行了梳理,并以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来。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录,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发布、接受监督。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领导班子在决定事务、财务、人事等重大事项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确保行政决策过程公开。畅通投诉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对群众意见的收集、整理及回复制度;二是深化行政权力公开。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三是积极推进机关内部公开。加强内部公开,在清权确权、规范权力运行过程中,加大行政审批、认识管理、财务管理等公开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及时公开财政预算与决算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发布数量。截止20121231日,园区全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355条,比去年同期增长38.5%

        2、信息发布质量。全年无信息空白月和突击发布过时信息情况,所有信息均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实施意见要求,按照规定程序,经审核后发布。及时公开发布了财政预决算信息。

        3、主动公开。做好全年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完善更新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招标采购等信息,确保各栏目内容充实,杜绝空白栏现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规范更新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的依申请公开部分。及时发布了工业园区112月份依申请公开目录,和2012年度依申请公开处理结果。截止1231日,工业园区共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全年没有因信息公开发生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问题

        2012年,工业园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的方式较单一。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切实公开办事程序,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点,创新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服务质量,逐步规范政务公开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安徽明光工业园区管委会

                      二〇一三年一月十六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