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采购管理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29 00:00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局
    【字体:打印

    2011年,明光市招标采购管理局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健全组织领导和工作体系

    为了切实加强和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定了相应的部门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下属招标采购交易中心的信息公开工作,全局上下初步形成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组织协调,中心及各股室参与的工作局面。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配套制度及工作程序

    局办公室制定了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评议等相关配套制度,形成了较为规范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专业培训。局办公室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先后多次参与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做好我局信息公开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三、进一步修编我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依据《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在总结、评价2010年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实际应用效果的基础上,从方便公众快捷获取政府信息的角度出发,编制、修订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目录设置包括机构领导、机构设置、部门动态、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财务预决算、市政府集中采购等内容,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准确查找所需信息。

     、扎实开展了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

    一是加强对深化年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曹辉同志为组长、武红馨、陈家勇两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明光市招标采购管理局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实施方案》,分动员部署、调整完善、检查验收等三个阶段具体实施。

    二是扩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受益面。向社会公开。在网络媒体上充实招标采购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在网站专栏内公开办事程序、招标采购操作程序,重点做好公共资源招标采购交易信息的及时公开、交易制度、招标采购评标办法公开等工作;向招标人公开。重点向招标人做好招标采购事先咨询、代理公司选择、代理费用的标准、招标方案的确定、招标公告、招标文件、评标办法、评标委员会组建及使用、中标候选人公示、确定中标人、签订合同等公开事项,帮助招标人顺利完成招标采购工作;向投标人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相关招标采购信息是招标法和政府采购法的本质要求,同时向投标人公开信息又具有部分内容需要“阶段性保密”的特点。应当向投标人公开的招标采购信息(公告)、招标文件(清单、控制价、评标办法)、中标候选人公示等应做到准确及时,特别重要的信息不仅要在指定网站发布,确保不漏一丝信息、不漏一个应当知道信息的投标人。重点向投标人公开投标保证金、信用保证金收、退办法和交易服务费收费依据和标准;向中介机构公开。在招标方案制定、协调招标人意见、投诉调查的协助、争议的协调解决等方面,监督管理部门认为需要向中介机构公开的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向中介机构公开,维护整个项目的招投标进程顺利开展;向专家评委会公开。包括评标纪律、评标注意事项和评标职业道德、廉政要求等。

    三是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范围。深化行政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严格执行《规则》,领导班子在决定事务、财务、人事等重大事项时,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制,确保行政决策过程公开,议事结果在机关全体职工会议上宣布。积极探索建立重大决策程序化机制。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化,畅通投诉表达渠道,建立和完善人权、事权、财权、物权等决策都置于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的监督之下,避免了“暗箱操作”,铲除了滋生腐败的土壤。深化招标采购过程公开。大力推进对重大招标采购项目的过程公开,强化中标履约情况督查和标后监管,提高招标采购质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深化行政权力公开。一是全面完成清权确权工作。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继续清理、审核行政权力,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确保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二是严格行政权力行使程序。依托电子政务互动平台,推进权力网上运行,促进权力运行过程动态公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深化政务服务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形成完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一是修订规章制度。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和指南,健全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二是深化办事业务公开。及时更新招标采购网及政务公开明光市招标局网站的服务信息,尽最大努力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三是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工作全面实施标准化管理,做到服务标准化、流程规范化、管理精细化。

     、进一步拓宽我局信息公开平台

    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及时权威地发布本局政务、业务信息。对与招投标业务密切相关的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出让、水利工程等项目,通过设立专项的公告栏、宣传栏、LED显示屏等方式公开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及时、方便、快捷获取招投标信息。充分发挥招投标信息网在招投标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在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 办事指南信访举报投诉行业动态、“交易信息”、“信用平台”等主要栏目。利用招投标信息网开辟的依申请公开栏目和公开电话等,方便群众依法申请公开信息,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渠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促进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争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市招标采购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明光市招标采购管理局

    2011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